新浪新闻客户端

遭施压“给香港人提供庇护”,默克尔这么回

遭施压“给香港人提供庇护”,默克尔这么回
2020年07月03日 16:41 环球网

  原标题:遭施压“给香港人提供庇护”,默克尔这么回

  “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面对不怀好意者在涉港问题上的施压,德国总理默克尔昨天(2日)回应了。

  7月1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为半年。据路透社7月2日报道,在周四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强调,欧洲必须继续与中国对话,因为中国对世界、特别是对欧洲来说非常重要。

  “我们将继续在各个领域寻求与中国的对话:关于‘人权’方面的,关于社会问题的,以及关于投资者保护、互惠贸易关系和气候保护方面的。因为如果没有中国,我们将无法阻止气候变化。”

  虽然宣称要与中国谈所谓“人权”问题,但在面对不怀好意者呼吁一些国家为中国香港公民提供所谓“逃离途径”时,默克尔拒绝了:“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向德国寻求庇护,所以我认为没有必要就此采取进一步行动。”

 默克尔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图源:路透社 默克尔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图源:路透社

  德媒注意到,过去几周里,欧盟实权机构、各成员国政府几乎没有人提议就香港问题对中国实施具体的制裁措施,绝大多数表态都停留在口头层面。

  目前,强硬表态的大多来自议会、人权专员办公室等不掌握实权部门。比如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小组副组长、德国绿党籍议员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宣称正酝酿提案,要求为香港“民主派人士”提供“避难”。但对于掌握行政权力的欧盟委员会来说,欧洲议会的决议仅有“建议权”,并无法律约束力。

  7月2日,关于英国政府表示,已着手修订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持有者成为英国公民的一些路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提醒英方,所有香港中国同胞,包括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者,都是中国公民。香港回归前,英方曾明确承诺不给予BNO旅行证件持有者在英居留权。英方无视中方严正立场,执意改变政策,为有关人员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径,严重违背自身承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英方承担。

  中方重申,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来源:观察者网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申

香港默克尔德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