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首部新闻记者培训教材出版

我国首部新闻记者培训教材出版
2020年07月05日 03:35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我国首部新闻记者培训教材出版

来源:浙江省广播电视局

  10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新闻记者培训教材2013》出版座谈会,向全国新闻界推介我国首部由政府管理部门组织编写的新闻记者培训教材。  

  《新闻记者培训教材2013》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4年换发新版新闻记者证之前,为开展新闻采编人员培训和考核而组织编写的统一教材。该书具有4个鲜明特点:高举旗帜,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实践这一在中国把握新闻最重要的基础;贴近实际,直面新闻记者和新闻单位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坚持主流,用主流文化、主流思想、主流价值观回答所有问题;操作务实,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  

  长期以来,我国没有一套成熟完善的记者培训教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培训工作的系统开展。《新闻记者培训教材2013》的出版适应了大家的期盼,填补了一项空白。该教材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的最新成果,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内涵,总结了新闻实践对新闻工作者的最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时代性、专业性,必将对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总局已向全国各新闻单位免费赠送了1万套教材和光盘,确保覆盖全国所有新闻单位。这套教材共由培训课程、新闻采编法规及相关规定选编、新闻单位采编管理规范、练习题4个部分组成,并配套有6集电视教学片,每集45分钟。其中,培训课程及电视教学片是该教材的重点,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伦理、新闻法规、新闻采编规范、防止虚假新闻等6个专题;新闻采编法规及相关规定选编重点选择与新闻记者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新闻单位采编管理规范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征集全国近千件新闻单位内部采编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并借鉴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社等200余家新闻单位的成熟管理经验编纂而成的,包括《新闻采编人员职业规范》等9类内部采编管理规范,供新闻单位参照实施;练习题部分将6个专题重点内容编写成600道练习题,用于检验学习效果,新闻记者培训考核的题目将全部出自这600道练习题。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