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会议在杭举行

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会议在杭举行
2020年07月05日 05:15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会议在杭举行

来源:浙江省广播电视局

  2月13日至15日,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在杭州召开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会议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1年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研究部署了2012年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副省长郑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胡庆国、省政府副秘书长马林云、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吟怡出席会议。省局陈昆忠局长总结部署工作;范春梅副局长主持新闻出版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单烈、陈克韶、黄柏青、王汐、沈森、孙旭东等局领导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市、县(市、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茅临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1年我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战线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奋进,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文化惠民更加深入,精品生产更加丰富,文化产业发展更加强劲,文化体制改革更加顺利,文化市场管理更加规范,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他强调,2012年是一个不平凡、不寻常的年份,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战线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把握上来、统一到省委对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要求上来。他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要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在服务大局上更加自觉主动。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良好氛围;要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工作;要认真做好社会热点引导工作。二是在“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上下功夫。要清醒看到我们的文化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加快发展的任务还很重。要抓紧制定实施文化强省建设“十大计划”;要按期基本完成改革既定任务;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三是在“文化惠民、服务基层”上下功夫。必须充分认识文化民生的重要意义,切实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要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要积极推动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要创新公益性文化活动的运行机制。四是在“坚持导向、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必须牢固树立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理念,按照符合宣传规律、传播规律的方式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要注重改进创新,提高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要注重形成合力,加强各部门的协同管理、联动配合、通报协商;要注重落实责任。五是在“改进作风、建好队伍”上下功夫。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抓好专业文化人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郑继伟对2012年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国家提出今年6月底前实现农家书屋行政村全覆盖的任务;从农村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和稳步发展农村出版物发行小连锁网点;继续组织开展送书等文化下乡活动。二是要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新形势下,文化市场监管任务尤为繁重和艰巨。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以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境外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出版物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贯彻落实好国家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切实做好版权保护工作。

  陈昆忠作了题为《趁势而上 好中求快 在文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总结了2011年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的特点和要求,指出今年我省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要突出四个特点:一是要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紧紧扭住建设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的历史机遇和历史责任;三是要善于在全局中强化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四是要与时俱进地改进新闻出版和版权管理与服务的方式方法。他要求切实把握2012年工作的红线和重点,扎实推进新闻出版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是紧紧抓住迎接党的十八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这条红线,着力发挥新闻出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要加强对新闻出版活动的管理,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净化市场,深入开展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要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二是紧紧抓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个目的,进一步构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要全面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任务;要继续深化农村出版物发行小连锁工程建设;要推进实施全民阅读工程;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三农”出版工作;要大力推进城乡公共阅报屏(栏)工程建设。三是紧紧抓住加快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这个关键,进一步完善新闻出版产业发展体系。要认真实施《浙江省新闻出版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进一步促进新型出版业态发展;要着力促进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要大力促进新闻出版精品力作生产;要大力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要积极促进出版物市场繁荣发展。四是紧紧抓住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这个重点,大力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积极稳妥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要积极推进新闻出版市场主体的重组优化;要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加快新闻出版业发展。五是紧紧抓住为创业创新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这个主旨,积极推进版权保护、服务和创新体系建设。要大力组织开展版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要切实加大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要继续巩固和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要着力促进版权产业发展;要加强版权公共服务与管理。陈昆忠最后强调,要着力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地要积极争取新一届党委政府对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的重视支持;努力提高新闻出版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行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