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护绿水青山 保黄河安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护绿水青山 保黄河安澜
2020年07月05日 08:38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护绿水青山 保黄河安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河南省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中,通过细化责任清单、加强约谈提醒、严肃问责追责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取缔一个侵占黄河南岸滩地400余亩的违规建设项目,恢复了滩区昔日的宁静。图为郑州黄河湿地。孙星灿 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今年以来,沿黄各省、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紧盯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强协同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湖泊星罗棋布、水面波光粼粼,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让黄河源头青海省玛多县再现千湖美景。

  作为黄河的发源地,青海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其重要的生态地位。为深化“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省情认识,推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愈筑愈牢,青海省纪委监委将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纳入该省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会同省审计厅等部门组成4个工作组,深入全省8个市州、部分县乡,就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责任人。

  为树牢上游意识,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担起流域责任,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市州和部门落实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两大重点任务。对黄河流域的马莲河、雷坛河治理中存在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工作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分别成立专项核查组进行直查直办,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调查和问责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推动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不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地表水环境质量正在持续改善。”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实行“一案双查”机制,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行为进行追责问责。中卫市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到巡察工作中,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充当生态环保领域违法犯罪“保护伞”、干预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等问题。针对近期银川市个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没有按时完成,生活污水直排、污水规模人为“缩水”造成上游泵站污水溢流排放等问题,涉及10人已被调查处理。

  黄河中游水土流失、泥沙淤积问题亟须解决,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是治理之本。

  “为督促驻在部门落实水污染攻坚行动任务,我们先后深入运城庙前、晋中祁县汾河流域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进行实地调研检查。”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持续达标。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专项监督,对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挥环评工作的正向引领和反向倒逼作用。加强对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分配使用过程中的廉洁风险防控,推动专项资金分配结果、使用绩效公开。

  陕西省自然资源系统纪检监察机构把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修复项目作为监督重点,从源头抓起,针对该省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处置调查数据遗漏虚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调查数据真实有效。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相关部门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在生态红线划定、自然保护地优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方面确保国家战略落实落地。督查违建别墅、“大棚房”专项整治、保护区围垦、秦岭矿权退出等专项整治工作,把黄河生态专项整治落在实处。

  “我们将针对环保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专项治理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督促提醒有关部门推动工作落实,确保环保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到位、作风问题纠正到位、责任问题压实到位、群众诉求解决到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持续跟踪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情况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展,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建立生态环境事故(事件)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涉事单位、事发原因、损害结果等。

  “湿地公园项目推进情况如何,存在什么问题?”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纪检监察组来到台前县金堤河湿地公园,详细询问项目进度,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并督促整改。

  注重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是黄河下游地区的任务。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督促广武镇依托河长制工作制度,对河道“四乱”和入河排污口、河道垃圾、黑臭水体等重点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取缔沙滩摩托场、游船等娱乐项目,清理拆除相关活动设施。

  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突出生态问题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黄河滩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督促组织黄河滩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程建设和黄河滩区“千吨万人”以下饮用水水源现状调查监测,对黄河滩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清理整治。推动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省内沿黄9市2个国家级、9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共462个违法违规问题已整改完成448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杨文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