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到高考季 消防安全提示要牢记

又到高考季 消防安全提示要牢记
2020年07月05日 09:35 北京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又到高考季 消防安全提示要牢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又是一年高考季,高考期间要注意消防安全。

  出行篇

  1.家长自驾送考

  车辆应在近期做好保养,车内不要放置消毒酒精等易燃易爆液体,车辆后备箱要备好车载灭火器(压力表要在绿格内),放置稳妥并能方便快速拿取,出发前要检查好车况。

  2.考场周边

  将车辆按规定有序停放到停车场,尽量不要停在阳光直晒过久的位置,注意不要堵塞消防通道!

  3.乘坐公交出行时

  一旦发生火灾车门无法正常开启,扳动车门上部的应急开关或利用车窗边的安全锤砸碎车窗(车窗的上侧边角,或玻璃上指定位置),迅速逃生。

  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火苗,切不可带火乱跑或用灭火器对人喷射。

  住宿篇

  1.进入宾馆前

  应先熟悉掌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方向,了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

  要时刻注意自己身边的家用电器插线板,不要将插线板放置书桌、床头。

  切不可通宵不关电源开关,以免睡着后电器发生短路造成严重后果。

  2.当大火袭来时

  要迅速通过疏散通道逃离火场,不要搭乘电梯,切不可顾及贵重物品贪恋财物贻误了自救逃生时间。

  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3.逃生时

  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裹住身体,冲出火区,切不可迎烟雾直立行走,应用湿毛巾、手帕捂住口鼻,低位匍伏行走,寻找安全出口,避免过早中毒窒息。

  暴雨篇

  暴雨伴雷电时,手机关闭,扔掉带金属雨伞,与电线保持距离。

  不要蹚比较深的水流,不要停留在积水严重的低洼地带。

  车辆被水淹没时,利用破窗工具把玻璃窗撬开,进行逃生。

  洪水来时,要迅速往制高点转移,不要冒险涉水游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