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2020年07月05日 08:53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任务更加繁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跟进监督,紧盯责任落实不放松,督促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

  围绕低保名单公示、近亲属备案、扶贫政策落实等重点,河南省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日前专门组织开展低保兜底专项检查,该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督促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低保边缘人口和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河南省襄城县纪委监委对未脱贫人口开展遍访排查,建议对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精神存在障碍的特殊贫困群众实行集中供养,县委县政府采纳了该建议。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收治精神残疾人员44名。

  “大河镇铜厂村委会副主任对‘漏保’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云南省富源县纪委监委突出“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对象,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摸底排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着力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同时,紧盯农村低保对象确定和资金发放中的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微腐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民政等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适时动态调整。3月以来,该县新增低保户均已享受兜底保障。

  福建省把城乡低保的提标扩面作为巩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永春县今年农村低保标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0元,达到每人每月660元。针对部分已脱贫户受疾病、上学等因素影响存在的“脱贫不稳定”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扶贫办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低保兜底+教育帮扶”“低保兜底+医疗帮扶”等方案。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走访辖区低保户黄凤时,发现其因病住院,疫情发生后无稳定收入,女儿上学开支更让其发愁。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民政部门落实兜底保障,帮助其申请到困难家庭临时救助金。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推动教育部门落实责任,压实镇政府和人社部门责任,帮助解决就业、上学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部分困难群众尤其是失业群众面临突发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在专项检查中督促市人社局认真抓好阶段性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工作,启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缓解物价上涨对失业困难人员带来的经济压力,稳定脱贫成果。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纪委监委重点监督检查“困难群众爱心消费券”“价格临时补贴”和“低保”等相关补贴(券)是否按标准要求发放到位。

  吉林省榆树市启动“百日会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对“四不摘”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督促完成17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对全市边缘人口全面梳理排查,并接通了352个村卫生室光纤网络,群众不出村就能看病买药、医保报销,贫困户除了医保、大病保险等还能享受新设立的“大病兜底资金”。“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是一场硬仗,越是最后关头,任务越艰巨、越繁重,越要聚焦特殊群体保障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筑牢社会保障底线。”榆树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纪检监察脱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