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余姚市森防站技术人员上门为市民解忧

余姚市森防站技术人员上门为市民解忧
2020年07月07日 14:41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余姚市森防站技术人员上门为市民解忧

来源:省林业局

  近日,余姚市兰江街道金鼎豪庭小区的鲍女士来到余姚市森防站向技术人员求教,她家院中的一棵柚子树近期出现枯枝,长势不好,鲍女士心中非常着急。余姚市森防站技术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该市民家,经实地调查发现危害柚子树的罪魁祸首正是天牛。

  天牛对柚子树的危害可谓“钻心嗜骨”,天牛产卵时,用锐利的嘴巴把树皮咬破,把产卵管插入树洞内产卵。卵孵化成幼虫后,幼虫啃食树木,使受害树被蛀空,可恶的是,天牛蛀食行道树后,如果不仔细观察,根本无法发现。直到大风天或下雨时被蛀空的树轰然倒塌,才会发现此树已经被天牛蚕食完毕。被蛀蚀的树木树干干瘦,树枝歪斜,难以成活。

  对上述情况,余姚市森防站技术人员提出了几点防治措施:一是仔细检查柚子树,发现有新鲜天牛排泄物的,用铁丝将排泄物挖空,然后将“天牛净毒签”从蛀孔中插入木质部(以药头全部插入蛀孔内为准),插好后随手取泥土封堵毒签四周及其他所有陈旧的蛀孔。防治时一棵树上有几条幼虫就应找出几个新鲜排粪孔插入毒签(天牛幼虫一般就在最新鲜排粪孔上下10-20厘米左右的蛀槽内啃食、歇息)。插毒签时,若遇蛀孔小,药头大的情形,用铁钉等工具把蛀孔适度胀大,以免强迫挤进使药头脱落。若遇大孔,则插入毒签后用泥土填堵。二是人工捕杀成虫。在5-7月成虫发生期,组织人工捕杀。对树冠上的成虫,可利用其假死性振落后捕杀。三是人工杀灭虫卵。在成虫产卵期或产卵后,寻找产卵刻槽,用刀将被害处挖开;也可用锤敲击,杀死卵和幼虫,或发现树干基部有产卵裂口和流出泡沫状胶质时,即刮除树皮下的卵粒和初孵幼虫。并涂以石硫合剂或波尔多液等消毒防腐。四是喷药防治,天牛成虫羽化后用绿色威雷300-400倍喷雾防治。

  (余姚市林业局)

余姚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