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代战机能否靠买零件攒出来?

五代战机能否靠买零件攒出来?
2020年07月07日 21:10 看看新闻

  原标题:五代战机能否靠买零件攒出来?

7月初,韩国航空航天工业企业(KAI)首次公开了其自研的五代机KF-X的机身主结构照片,显示第一架原型机正在泗州工厂制造之中,当然也可能是静力试验使用的机体。但韩国计划是2021年成为亚洲第二个研发五代机的国家,除自用之外,还将用于出口。

  韩国KF-X外形与美国F-22非常相似,但未设内弹舱,武器仍采用外挂的方式,显然这样在隐身上并不能达到真正五代机的标准。外界认为,KAI是遇到了弹舱研发障碍,因为内弹舱需要解决结构、气动、隐形等多方面问题,虽然美、中、俄都有解决方案,但这是现阶段不可能出售的技术。按KAI的计划,全面隐身将在第二阶段实现,初始状态将是4++代机。

  按理说,美国应可能向KAI提供技术援助,就如同在KF-16的生产和T/A-50教练/攻击机研发所做的那样,洛·马公司几乎手把手地教导,因而T/A-50教练/攻击机有小F-16之称。但韩国要研发五代机,情况就迥然不同了,不管研发结果如何,推向市场就必然成为F-35的竞争者,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种事洛·马当然不会干。

  所以KF-X除了采用美国GE的F414-GE-400K发动机之外,其他主要系统和武器都另寻它路了,主动相控阵雷达AESA由以色列埃尔塔系统公司帮助韩华系统公司开发,格斗导弹选用德国的IRIS-T,中距空空导弹选择欧洲“流星”,对地攻击武器也是德国的“金牛座”,韩国还打算为KF-X自研一型反辐射/对地攻击导弹。但总而言之,美国几乎是袖手旁观,至于卖F414发动机,那是无所谓的,反正是F/A-18E/F的配套产品,与五代机不搭边,美国不卖,等于把机会让给欧洲喷气的EJ200。

  这样几乎是攒出来的“五代机”,除了貌似,很难达到五代机的几大核心指标,外形很像F-22或歼-20是不是就能够像他们一样有优秀的隐身能力、态势感知能力、高机动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起码,制造五代机机体的材料和此前制造战机的材料都是不一样的,机身涂料也是绝密配方,不是说韩国现在已经装备了F-35A,就会生产新机体材料和隐身涂料。而使用上一代中型战机的发动机,几乎限定了该机的作战半径、机动能力的上限,能达到F/A-18E/F的水平已经是KAI的造化了,毕竟那是一家没有太多设计经验的公司达到了波音的水准。

  按中美俄五代机研发进度看,美国从1991年YF-22中标起算,此前的预研不算,1997年9月首架F-22首飞,研发也走过了6年多时间。中国歼-20从验证机2011年1月出现,到2017年左右正式装备也至少经过了6年多试飞研发,俄罗斯苏-57耗时长一些,2010年出现,2019年正式装备型才开始生产,可见五代机研发即使是经过数十年经验积累,实力雄厚的大国,也需要至少6年时间,韩国2021年制造出原型机,2026年就要装备乃至出口,显然有点创造奇迹的韩味儿。

  从投资来说,美国F-22总投资280多亿美元,虽然韩国几乎照搬了外形,省去了选型等不少费用,但计划70多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也让洛·马师傅脸上不好看。

  此外,原本答应承担20%研发费用,并至少采购48架的印尼,截至今年4月,已经拖欠韩方5000亿韩元(约4亿多美元),印尼2019年11月曾宣布采购2个中队的F-16V,还有此前被美国警告的采购俄罗斯11架苏-35 ,都需要耗费不菲,给外界的印象是,印尼对韩国这型准五代机失去了兴趣。

  如果印尼终止了合作,韩国KF-X算是遭到了挫折,但仅组装过KF-16,生产过KT-1初级教练机、T-50高级教练机的韩国勇于挑战五代机研发的勇气,还是超过了还在PPT阶段的土耳其、印度甚至英法德西,但基础材料和理论的研究实践,终究绕不过去,五代机是不是可以依葫芦画瓢、买部件攒组装机,从韩国的实践就能有分晓。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李苏宁 编辑:施荔)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KF-X美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