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暴雨橙色预警、山洪气象灾害红色预警,江西局地特大暴雨

暴雨橙色预警、山洪气象灾害红色预警,江西局地特大暴雨
2020年07月08日 19:57 新京报

  原标题:暴雨橙色预警、山洪气象灾害红色预警,江西局地特大暴雨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中央气象台7月8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8日20时至9日20时,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中南部、上海、湖南中部、贵州中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四川南部以及华北中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江西中部偏东地区、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江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40~6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据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月8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该预警级别显示为红色,标注为“特别严重”。

  中央气象台连续36天发布暴雨预警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6月以来,全国平均降雨量为13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多,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多(2016、2017年分列第1、第2多),降雨量时间空间分布极为不均。

  具体分析,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暴雨过程多,持续时间长。6月以来,南方地区暴雨过程频发,南方出现6次暴雨过程,南方地区接近60%的县(市)出现了暴雨天气。从6月2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带一直持续,6月2-10日区域性暴雨过程持续9天,6月12日-25日的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达两周。从6月2日开始,南方强降雨一直持续,中央气象台连续36天发布暴雨预警。其中,7月7日,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近期1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7月极值

  中国气象局专家分析,今年入汛以来雨区重叠度高,累计雨量大。6月以来,主雨带西段位置稳定少动,主要集中在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等地,部分地区致灾风险极高;主雨带东段摆动较为频繁,6月10日之前主要集中在华南和江南,6月11日之后北跳至长江中下游、江淮、黄淮南部一带。6月以来,重庆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湖北、贵州均为历史同期第2多。

  另外,单日雨量大,极端性强。南方地区降雨极端性十分突出。日雨量破历史极值的9县(市)中,除云南马关外,其余有8个均出现在6月份;日雨量破月极值的81个县(市)中,有50县(市)出现在6月,占62%。最大日降雨量501毫米(7月5日),出现在湖北洪湖燕窝站;最大小时降雨量为163毫米,出现在贵州正安县碧峰镇(6月12日03时至04时)。

  7月4日至7日累计降雨1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117.4万平方公里,25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16.5万平方公里。湖北浠水(191毫米)和黄梅(332毫米)、江西九江(149毫米)和新建(215毫米)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1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7月极值。

  山洪气象灾害红色预警发布

  据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月8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该预警级别显示为红色,标注为“特别严重”。

  预计,7月8日20时至7月9日20时,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东部、湖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

  其中,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东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建议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干流区域强降雨过程频繁,尤其是7月4日至7日降雨过程强度强、范围广,多地集中出现洪涝灾害。预计8~10日贵州至江南等地仍有强降雨,公众需继续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正值高考,考生及家长需做好防御措施并提前规划出行路线,以免因降雨耽误考试。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铭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