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友善、环保、工匠精神、人工智能入北京高考英语考题

友善、环保、工匠精神、人工智能入北京高考英语考题
2020年07月08日 20: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友善、环保、工匠精神、人工智能入北京高考英语考题

  今天下午,北京高考英语考试结束。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高考英语试题所用素材均来自外文期刊,语言地道,经过改编后,符合中学生的认知水平。试题选材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面向全体考生,注重公平,无性别差异,无城乡差异,并充分考虑到了考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杜绝偏、怪、专话题。

  专家表示,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进一步强化了高考的育人功能。比如,完形填空一文讲述了一个背包失而复得的故事,故事中的小男孩在一个繁华的步行街不小心遗忘了背包,数小时后竟然发现东西仍在原地,完好无损,让人感受到了友善的力量;阅读B篇讲述了英国一对父子和他们养的宠物狗Baggy共同为环保做贡献的故事,旨在引导考生关注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等。

  今年的试题还突出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比如,完形填空充分强调语篇和语境,注重考查考生在上下文中运用词汇的能力;阅读理解集中考查了考生在完成阅读任务过程中所应具备的各种阅读理解能力,例如获取事实性信息的能力,利用上下文推测词义的能力,理解归纳语篇主旨要义的能力,以及理解句子、段落之间逻辑关系的能力等;书面表达试题设计具有很强的开放性,给予考生更多的语言展示空间,摆脱单一的思维和表达模式,在展示多彩思维活动的同时,有效地考查了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此外,试题还注重考查考生的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例如,阅读篇目虽多,但所需阅读策略各有不同。阅读B篇和书面表达试题中图片的设计,鼓励考生借助多重资源学习的能力。在文章内容层面,阅读C篇、D篇和阅读还原分别探讨了工匠精神的价值、人工智能的新发展及积极思维的作用,引导考生深入、辩证地思考问题,从而培养优秀的思维品质。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