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曲江苏拱村,打造脱贫路上亮丽风景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曲江苏拱村,打造脱贫路上亮丽风景线
2020年07月10日 08:13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曲江苏拱村,打造脱贫路上亮丽风景线

■俯瞰苏拱村,古村落、临江美景、高铁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 程永强 摄

  韶关市曲江区白土镇苏拱村,位于南水河南岸,与驼峰形顶天立地的扁石山隔河遥望。苏拱村曾叫沙皮村、诗境村,900多年前,大文豪苏轼途经该村,因与该村一名士彼此拱手作揖迎送而改名“苏拱村”。

  900年后,来自东莞市黄江镇的驻村工作队来到苏拱村,工作在这里、吃住在这里,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帮扶措施,苏拱村40户贫困户128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同时,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了“水田林村”新农村建设格局,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6月12日上午,在白土镇政府举行的贫困户养猪分红会上,苏拱村贫困户谢细田拿到了4180元的养猪分红款,心情特别激动。但是对谢细田来说,真正让他家走上小康生活的是养鸡。

  谢细田一家5口人,夫妻俩在家务农,三个孩子在校读书,长年负债累累,生活十分困难。东莞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根据谢细田家的情况和本人的意愿和特长,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开展养殖业比较适合他家的情况。”东莞驻村第一书记王兵说,驻村工作队决定帮助他家养鸡,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同时通过企业代养猪和贫困户小额贷款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收入。

  “以前的日子过得太艰难了,工作队的真心帮扶,还免费给我发放鸡苗,让我有了脱贫致富的动力。”谢细田说,根据工作队的指导,他们夫妻俩开始养鸡,从2016年开始养鸡300只,到2019年的3000多只鸡,逐步发展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

  为了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谢细田还在白土镇新农贸市场租下了两间铺面,自产自销。“我们家养的山地鸡肉质好、口感好,价格也合理,大家都很喜欢吃。”谢细田说,除了市场零卖,还专门供应白土镇、马坝镇一些饭店、酒店。2019年,谢细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885元,成为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先进代表和创业带头人。

  “家里现在还有三四千只两个月大的小鸡,长得可好了。”谢细田说,预计中秋节前后这些鸡可以供应市场。他还进一步透露,由于家养的土鸡市场销路很好,他去年和村里养鸡的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其他农户家养的鸡都可以拿到他那里去卖。“养鸡加上养猪分红,预计今年总收入超过20万元。”谢细田幸福地说。

  王兵告诉记者,苏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原来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比较单一,驻村工作队鼓励他们扩大农业生产和养鸡规模,增加家庭收入。

  “经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帮扶措施,2019年苏拱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77万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已从3754元增长至19537元。”王兵说,目前苏拱村40户贫困户128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初步形成“水田林村”新农村格局

  贫困户“摘帽”了,村民富了,村集体实力增强了,自然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帮助苏拱村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健身广场、大岭水沟盖板工程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惠民设施先后建成,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当时村内缺少文化设施,村民也没有健身娱乐的集中场所。”王兵说,驻村工作队决定使用2017年度东莞市引导资金26万余元建造苏拱村村民健身广场,2018年8月建成使用,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还吸引了大批游客进村摄影、钓鱼、游玩。

  “2019年,苏拱村新农村建设成果显著。”王兵说,苏拱村古建筑丰富,驻村工作队利用古村落特色、周边临江美景和往来穿梭的高铁,打造成新旧结合的亮丽风景线,苏拱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水田林村”新农村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王兵介绍,今年苏拱村将结合“三清三拆”、拆旧复垦、村容村貌改善等工作,紧扣乡土风情、生态风貌主题,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提升,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乡风文明。

  “苏拱村的明天会更好!”南水河旁、扁石山下,王兵自信地说。

  记者 刘召 首席记者 林朝丰/文

贫困户东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