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邵阳:集中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邵阳:集中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7月10日 08:33 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邵阳:集中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日,邵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集中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紧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老问题和新表现,精准监督执纪,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方案》明确界定了标前监管、评标管理、标后监管、工作落实中存在的12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在标前监管方面,重点整治3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即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违规设置“现场报名”“凭踏勘现场影像等资料到招标人处开具踏勘证明”“签订承诺函”等投标前置条件作为门槛,或以带资、垫资等不合理条件作为硬性要求,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执行招标核查和招标文件备案工作走过场,备案审查不够、审批把关不严,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对发现的问题和投诉举报不认真处理;对招标代理机构监管不严,对借用资质和出借资质的投标人、违规违法的招标代理机构打击力度不够,造成招投标代理行业“鱼龙混杂”,扰乱市场秩序。

  为切实规范评标管理,《方案》要求持续深化整治评标管理方面存在的3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即评标专家抽选程序流于形式,利用职务便利泄露被抽选评审专家信息,造成专家抽取频率异常、评标专家被“围猎”;评标现场管理不严不实,视频监控存有盲区,工作纪律不严,工作人员随意走动、交谈、擅离职守,无关人员随意进出、干扰评标;对入库专家管理考评不严,不及时组织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对违规专家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有严格落实违规专家退出机制。

  在此基础上,《方案》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标后监管制度,破解3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即监督检查不实,蜻蜓点水、浮在表面,标后稽查方式不多、不够专业,没有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对合同履约、现场施工、工程变更等情况检查不实不细,效果不佳;对违规行为惩处不力,对陪标卖标、围标串标、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等违规违法行为打击不够、力度不大,联合惩戒效果不佳,导致招投标领域乱象丛生;问题线索摸排不深入,没有建立问题线索会商机制,对数据库中涉及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各类主体行为及其关系分析不多,对“陪标专业户”“标王”等特殊主体缺乏针对性措施。

  与此同时,《方案》围绕工作落实方面,狠纠3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即落实工作喊口号、图应付,只拿方案不抓落实,“只见试点不见常态”,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工作失职失误行为频发;工作中推诿扯皮,各唱各的调,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有关事项多头管理、政出多门、规则不一,“能管的不在场、在场的不能管”;主动作为不够,不善于从整个招投标领域工作大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不及时防范和纠正工作落实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邵阳市纪委监委 彭茂华 陈湘林)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