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安观潮】破除医疗腐败利益链

【广安观潮】破除医疗腐败利益链
2020年07月10日 07:06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广安观潮】破除医疗腐败利益链

  最近,内蒙古通辽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传江,安徽亳州市利辛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鹏,云南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临沧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赵金祥等多名医院负责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直接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损害医务人员形象,是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点难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为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划清行为红线,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正气。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阻碍深化医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顽症之一,群众反映强烈。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将查处医疗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十九届中央纪委多次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坚持分行业分领域深入排查,督促解决相关问题。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医疗领域灰色空间不断被挤压,但其作风顽疾积弊甚深,部分地方医疗腐败问题仍暗中滋生,甚至腐败利益链越套越紧,极大损害了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比如,收取红包形成规矩链,把患者红包视为收入一部分,既有“来者不拒”,也有“半推半就”,还有少数“拿来主义”;收受回扣形成默契链,与部分医药代表、医疗器械供应商等长期交往、关系密切,心照不宣进药品、买器械、吃回扣,通过滥用药物、重复用药、过度治疗等方式互惠互利;内外伸手形成受贿链,有的通过基建、项目等方面收受外部好处,有的将手伸向下属和管理对象等内部人员;上下联动形成系统链,多方合作钻“空子”套取医保资金,诱导入院、虚假结算、挂床住院,等等。

  专业性强、技术壁垒高也让医疗领域腐败查处难度大,腐败问题主要是靠山吃山、以药养医,在技术、资源上动心思。手段具有隐蔽性,行为双方大多采取“一对一”方式,共同隐瞒、互相保护;受贿对象具有串连性,供货商、医药代表往往从上到下打通关系,“面面俱到”;行贿人员具有流动性,很多医药代表打一枪换一地,患者红包更是“一锤子买卖”;而且,贿赂方式升级快,随着对红包回扣的监管力度加大,以付技术服务费、外出考察费、赞助费、研讨会学术交流费等名义行贿的花样开始增多。

  行风更要行业管,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医疗领域自身要用实招硬招破解难题,维护良好形象。各级党委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开展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自查自纠整改,对自查自纠后仍出现问题的医疗机构要严肃追责。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保供稳价工作,逐步推广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经验。规范医商合作交往途径,明确行业学会协会、医疗机构与医药相关企业间行为底线,制定医务人员对外交往行为规范,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入清理群众身边的医疗行业乱象,严肃查处收取医药耗材企业回扣等行为。强化医德医风和行业自律教育。

  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根据行业特点对症下药,在做实做深做细监督上持续发力。完善举报平台,发挥好信访举报作用,让群众监督发挥实效;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行贿人形成震慑,破除腐败利益链;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一体推进“三不”,从根本上解决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李许坚)

腐败广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