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后副省长密集履新

70后副省长密集履新
2020年07月10日 18:53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70后副省长密集履新

  跨省任职与政企交流或成新常态

图/图虫创意图/图虫创意

  7月3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经审议和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一项人事任命,决定任命程福波为陕西省政府副省长。

  这是近日又一新获提拔的70后副省长。就在两周内,已有王卫东、普布顿珠、崔永辉等多位70后干部晋升省部级副职。

  他们出身履历各不相同,有的曾在国企系统工作,有的担任过地方行政一把手,但都不同度地反映了上级部门选人用人的导向和标准。

  70后密集获提拔

  近两年的省部级人事变动中,70后群体相对而言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毫无疑问年龄是一个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他们历练数年后,有可能走上更重要的领导岗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龄段的官员群体获提拔的速度明显加快,以2019年为例,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统计,全年至少有8名70后官员晋升副省级,其中7人任副省、市(直辖市)长或自治区副主席。

  而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仅今年3月底至4月16日的20天内,就有8名70后官员晋升为副省级干部。最近一段时间,尤其密集。

  从时间节点看,5月中旬,山西省新任命卢东亮(1973年12月出生)为副省长。此前他是中铝集团副总经理。

  6月23日,天津市发改委主任王卫东升任天津副市长;6月24日西藏山南市长普布顿珠升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

  7月2日,湖北荆州市长崔永辉跨省任福建副省长;湖南常德市长曹立军跨省到四川任省政府党组成员;

  7月3日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程福波升任陕西副省长。截至7月6日,今年至少已有14名70后获任副省市长,或自治区副主席。

  央企国企历练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为何上述70后会在众多官员中脱颖而出,他们又反映了怎样的用人导向,仅以5月中旬以来新提拔的6名70后为例进行说明。

  山西副省长卢东亮是辽宁人,今年不满47岁,早年就读于北方工业大学,毕业后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和中国铜铅锌集团短暂工作过。2000年时进入中国铝业公司财务部,工作将近20年。

  他财务方面工作经验丰富,从中国铝业公司财务部起步,从财务部门会计处的一名业务主管起步,13年间升至财务部总经理,后来又在中铝集团任副总经理,同时还任旗下公司高管。

  这是他第一次到地方政府任职。山西省政府官网显示,就任副省长后,卢东亮主要负责民政、商务、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与其履历类似的是刚获任命的陕西副省长程福波。他是重庆人,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程福波科班出身,航空航天工业部成飞公司实习,之后在中航空工业总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工作。

  2018年1月他到中国商飞公司任副总经理,直至如今,航天系统内历练了28年。资料显示,成飞和中国商飞,都是我国航空领域的重要企业。

  中国航空报曾报道,执掌成飞期间,程福波“长期奋战在军机科研生产第一线”,他通过研究国内外相关项目管理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成功“实现了歼10飞机的系列化发展”。

  此外中国航空报的报道还提到,“程福波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动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为企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多年来,中国商飞公司与陕航空企业、科研单位、院校等多个机构在多个领域都有着密切合作。就在2018年,中国商飞还与陕西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地市直接晋升

  王卫东、普布顿珠,以及崔永辉、曹立军这几位70后官员可以归为一类,原因是他们都有地方政府工作经历。前者是本土提拔,后者是跨省晋升。

  王卫东是陕西商洛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总公司工作,后来又在旗下多个分公司历练过。

  2013年5月,他先后任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正局级)。

  2017年4月王卫东任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今年6月任天津市副市长。他的主要工作经历都与产业园相关,后来负责国有企业的监管工作。

  普布顿珠是一位藏族干部,现年不到48岁,升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之前是山南市市长。仕途起步于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后来外放地方,历任自治区桑日县副县长、县长,山南地区行政公署党组成员、副专员,山南地委委员、秘书长,拉萨市委常委、城关区委书记,那曲地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等职。

  2016年5月升任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直至今年6月。从其履历可以看到,他本人地方工作经验非常丰富。

  目前西藏自治区政府中除普布顿珠外,生于1976年5月的任维也是一名70后副主席。

  7月2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任命崔永辉为福建省政府副省长。6月24日的《福建新闻联播》显示,崔永辉已在福建公开亮相。

  崔永辉地方工作经验丰富,在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省审计厅、黄冈市和荆州市等多个地市及省级行政部门历练过。

  作为地级市市长直升副省长,这种情况还比较少见。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文章《这三位省会市长为何被提拔为副省长?》曾提到,即使是省会城市市长直接提拔为副省长也比较少见。

  同样是7月2日,《四川日报》报道,当天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当晚的四川卫视《四川新闻》报道画面显示,曹立军出席会议。

  而四川能投川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微信公号“川西文旅”7月3日发布消息称,6月3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曹立军率队深入川能川西文旅灵山公司,实地察看“6.26”特大暴雨灾情和抢险救灾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受灾的灵山公司干部职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该消息显示,原任湖南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已跨省调任四川省政府党组成员。

  资料显示,曹立军现年不满48岁(1972年11月生),长期在湖南工作。曾是湖南大学教师,仕途起步于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历任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信访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长沙市天心区长、浏阳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在任浏阳一把手期间,曹立军跻身长沙副市长、市委常委,2017年开始任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直至如今。

  曹立军在常德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2020年湖南省“两会”期间,他介绍称,常德市暖企惠企做法入选国家降本减负典型案例,是全国综合施策五个案例中唯一的地级市。

  对于这轮密集提拔的70后官员,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70后官员群体密集获提拔是一个正常的代际过程。“他们这代人成长于80年代,见证了改革开放,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有干劲。”

  该学者认为,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选拔人才,这是不拘一格降人才,也符合组织部门“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

  此外,跨省跨系统任职或已成新常态。上述几人中,除王卫东和普布顿珠外,其余都是跨省或跨系统任职。就全国范围内来说,新晋升的70后干部也多是跨省跨系统任职。

责任编辑:刘光博

崔永辉普布顿珠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