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热热!海南多地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热热热!海南多地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2020年07月11日 23:30 看看新闻

  原标题:热热热!海南多地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海南省气象局2020年07月11日15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四级预警:预计12日白天,海口、临高、澄迈、定安、东方、儋州、屯昌、昌江和白沙9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将出现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请有关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据悉,自2020年7月7日起,海南省气象局已连续5天发布高温预警,且还将持续。

  连日来,“热”成了海南大部分地区的天气主题词。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 5月1日至7月9日,海南省共出现3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5月2日~27日、5月29日~6月13日、6月17日~7月9日。有15个市县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最多的为昌江64天,共8个市县(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屯昌、白沙、昌江)高温日数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多记录。期间儋州(41.1℃,5月7日)、定安(40.0℃,5月9日)和昌江(40.5℃,5月7日、9日)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当地历史最高纪录;海口(39.2℃,5月7日)、屯昌(39.5℃,5月9日)和白沙(40.0℃,5月7日)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白沙(39.1℃,6月7日)和乐东(38.2℃,6月12日)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针对今年持续长时间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的原因,看看新闻Knews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勋。李勋解释说,海南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现在正值夏季风盛行期间,海南岛低空为西南风。该西南气流来自印度洋,经中南半岛地形的阻挡,水汽条件较差,气流变得干热。这股干热的西南气流经过位于海南岛中部的五指山后,叠加焚风效应并配合副热带高压的下沉气流影响,变得更加干热,导致了海南岛西北部、北部地区形成大范围的持续高温天气。(焚风效应:气流经过山脉地形,水汽受地形阻挡,气流在迎风坡爬升后变的干燥,在背风坡下沉变暖,约每下降1000米温度升高6.5℃。翻越山脉的空气温度升高,气团干热,称为焚风效应。)相比较而言,海南岛东部、南部地区,由于地形作用,处于西南气流的迎风坡,气温没有西北部地区高。

  这样的天气形势受夏季风的主导,很难消散,因水汽条件不充足,午后雷阵雨的影响小,没有明显的降温效果;目前影响海南岛的台风数量少。因此,高温天气在7月中旬还将持续,7月下旬有可能得到一些缓解。

  同时,李勋提醒说,公众应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天气要做好防暑防护,尽量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进行户外工作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敖德芳 符雅 王则斌 通讯员:刘昕)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