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舟山:检察官代跑代办,一起跨越20多年的信访结了案

浙江舟山:检察官代跑代办,一起跨越20多年的信访结了案
2020年07月13日 06:42 正义网

  原标题:浙江舟山:检察官代跑代办,一起跨越20多年的信访结了案

  张奶奶终于可以搬家了

  浙江舟山:检察官代跑代办,一起跨越20多年的信访结了案

  正义网舟山7月13日电(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虞丹阳)“房子已经挂出去了,搬家的日子近了!谢谢你们记挂着我。”7月10日下午,77岁的信访人张奶奶在和浙江省舟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彬通电话时说。

  张奶奶的信访还得从20多年前他儿子徐某贪污案说起。1999年2月,在国企上班的徐某携巨额公款潜逃并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因无法排除徐某将贪污赃款用于购置他所住房子的合理怀疑,检察机关在对徐某立案侦查的同时,通知房管部门限制该房产交易。其间,张奶奶多次向有关部门信访,提出该房子是她出资购买,要求予以“解冻”。但因徐某一直负案潜逃,无法查清赃款去向,张奶奶始终未能如愿。

  2019年8月,徐某被抓获归案后,张奶奶要求解除房产交易限制的意愿更加强烈。今年2月28日,张奶奶给舟山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了求助电话,告诉检察官,这套房子是她出资给儿子买的婚房,儿子犯事出逃后,她就一直住在这套房子里。

  由于张奶奶的信访已跨越20多年,而且她本人诉求强烈,该院把此案列为重点化解案件,并确定该院副检察长王彬为包案领导。

  “我们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又住在老城区,女儿外出打工不在身边,不方便到我们单位来,就坚持主动上门取证、主动代办代跑,把信访工作‘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要求落到实处。”承办检察官小钟告诉记者,由于原案立案已事隔20多年,原办案部门反贪局已转隶至监委,案件刚接手时,承办检察官发现当年经手办理该房产限制的承办人无法确定。经过努力,检察官先后向市区两级监委、不动产交易中心、原案承办人等调查取证,查证核实张奶奶购置房屋的资金来源确非徐某贪污的公款。

  4月26日上午,为确保案件处理的公平公正,该院专门派车把张奶奶接到她家附近的定海区“矛盾调解中心”,组织召开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法律援助律师、人民调解员、区矛盾调解中心负责人等担任听证员,对张奶奶信访案进行公开听证。“我们认为检察机关在处置本信访案中,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实现了法与情的有机统一,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解除房产交易限制的决定。”会上,定海区矛盾调解中心负责人董燕贞代表本次会议三名听证员发表了评议决定。“积压了我20多年的心结今天总算解开了,我终于可以搬家了。”张奶奶老泪纵流。

  “案件办理中,张奶奶一次都没有来过检察院,在自己家门口解决了她的全部信访诉求。”王彬说,“在办案过程中,我们设身处地为信访人着想,充分关注和感受到信访人张奶奶背负的沉重的心理包袱。因此,我们去她家调查取证,从来不开警车,不着制服,无论是当面或电话里,都是详细向她讲解相关法律政策,耐心开导。我们也很欣慰辛苦没有白费,有了圆满的结局。”

浙江舟山舟山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