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乘客不用再绕路 北京地铁站正陆续拆除非必要导流围栏

乘客不用再绕路 北京地铁站正陆续拆除非必要导流围栏
2020年07月14日 10:22 新京报

  原标题:乘客不用再绕路 北京地铁站正陆续拆除非必要导流围栏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近日,北京地铁拆除车站内的非必要导流围栏,这样乘客在出行时就不用再在栏杆中来回穿行了。今天(7月14日)早上8点,随着一列自西向东行驶的地铁列车抵达四惠地铁站,几百名旅客从车厢内鱼贯而出,迅速沿着楼梯走上站厅层,朝着八通线的方向前去换乘。

  四惠东站内的导流围栏已经拆除,乘客可在站厅内自由穿行。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四惠站早高峰“一八换乘”少走数分钟

  记者注意到,乘客换乘的步行路程总共不超过30米,但在拆除护栏前,乘客们必须要在站厅的导流围栏区域内绕上一百多米,步行时间也有3分钟左右。

  不少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对于拆除车站内的非必要导流围栏这一变化深有感触,“我前几天就注意到了,拆除这些护栏后,我们通勤族再换乘地铁时就不用沿着护栏绕圈子。”乘客李女士告诉记者,地铁站内的新变化能让她省下好几分钟的通勤时间。以往,有时早高峰走得急、人又多,稍不留神腿就容易磕碰到护栏上。

  从线路图上看,四惠站和四惠东站是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的换乘站。未拆除导流围栏前,在这两座车站内每天早晚高峰的限流期间,乘客换乘时都需要在站厅内沿着一条数百米长的导流围栏迂回前行,才能进入另一条线路站台层的楼梯口。为防止一小部分乘客翻越围栏,站厅中央还装上了一人多高的隔离网。一道道围栏和隔离网占据了站厅的大部分空间。

  2010年前后,北京地铁客运量逐年快速攀升,许多地铁车站不得不启用导流围栏来控制人流的短时间聚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北京众多热门地铁车站的地面站亭外、安检口前、换乘通道里,都摆放起了一道道“迷宫样”的导流护栏。

  高峰时段可采用软质导流围栏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为提升乘客乘车满意度和获得感,北京地铁在采取超常超强运营措施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精细化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导流围栏,截至目前已拆除硬质导流围栏12280米。

  长期以来,地铁站内外的导流围栏,在维护乘车秩序方面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乘客的文明出行意识不断增强,在乘坐地铁时排队候车、文明安检、礼让出行等已成为乘客的自觉行为。同时,北京地铁科学调配站车资源,运力也大幅提升,在一些车站,已不再需要全时段摆放这些导流围栏。

  为了最大程度方便乘客、提高通行效率、提升站容站貌,北京地铁公司在充分调研、排查、论证基础上,综合各方意见,对部分硬质围栏进行撤除。此前,北京地铁公司于2018年已经拆除车站内硬质导流围栏3500米,2019年拆除2814米。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初再次对运营车站内所有导流围栏进行评估,对各车站内硬质导流围栏设置位置、用途、数量进行梳理、统计,以“保证安全为基础,减少导流围栏”为前提,制定优化拆除方案。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对车站内硬质导流围栏进行梳理、排查,共计20008米,累计拆除导流围栏12280米,其中优化更换为软质导流带3730米。

  北京地铁一号线四惠站区站区长任琳莉演示软质导流带的使用方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地铁车站的站容站貌,地铁公司后续还将陆续更换导流围栏5296米。作为替代,北京地铁将在高峰时段采用软质导流围栏,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启用,而在低峰时将放置于不妨碍乘客通行的位置,配合施划导行线等替代措施,实现车站客流高低峰差异化组织方式,有效增大乘客的走行空间。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

  

北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