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场澄清解心结

  原标题:现场澄清解心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7月10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龙王村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一场澄清会议正在举行。

  “举报信中关于庄仕林在龙王村工作期间,利用职权违规给妻子鄢某某虚报代课年限、骗取政府社保的问题不属实。”区纪委监委干部的话音刚落,群众便议论起来:“我就说嘛,庄书记的为人我们都清楚,这样的举报就是子虚乌有。”

  时间回溯到今年5月,青白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连续收到3封关于庄仕林的匿名举报,称他利用职权违规给其妻子鄢某某虚报代课年限。区纪委监委对举报问题初步分析后,转交福洪镇纪委进行调查。

  信访件所指问题发生在10多年前,调查起来难度不小。福洪镇纪委决定先到鄢某某曾经工作的学校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从鄢某某本人申请办理社保到用人单位初核,再到初审通过后的7日公示,以及教育部门审核通过的资料,一个不落、应有尽有,乡镇政府也是严格按照程序书面告知鄢某某可以办理个人参保经费缴纳手续。

  为进一步核实鄢某某在学校代课时长问题,调查人员接着又走访了鄢某某原任教学校领导、同事,寻访了其在职期间教授的学生、家长以及龙王村原村干部等。几天时间下来,13名有关人员都证实了鄢某某确实在金星村小学教了一年小学数学,在龙王村小学教了十年学前班,直到2006年龙王村小学学前班撤销为止,共计11年,与鄢某某享受社保时间吻合。

  事情终于查清了,这一举报不实。而此时的村里早已议论纷纷,看着村民们异样的眼光,庄仕林心里有些委屈,整日唉声叹气。

  为解开庄仕林的“心结”,福洪镇纪委召开了澄清大会,当场宣布调查结果。会议一结束,消息便在村里传开了,一场关于“庄书记以权谋私”的流言终于停止了。庄仕林不禁感叹:“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心也暖了,这下出门总算能挺直腰杆了!”

  这样的事情在青白江区并非个例,早在2017年该区就制定了《信访举报不实问题澄清工作办法》,明确适用范围、适用条件、实施方式及程序。今年,该区纪委监委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提出对经查失实、查无实据或者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尚不需追究纪律责任的信访件,除及时向被调查干部、被举报人及其所在单位和组织部门反馈调查结果及评价结论外,还应建立信访举报经查属实和不属实台账,并与组织部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提供信访举报件的处理情况。截至目前,已澄清失实信访举报问题5件5人。(通讯员 肖汶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