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何君尧:香港不是美国第51个州 香港有些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何君尧:香港不是美国第51个州 香港有些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2020年07月15日 06:01 上观

  原标题:[上观对话何君尧]香港不是美国第51个州,香港有些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在香港,很少有政治人物像何君尧那样“爱憎分明”,连他自己都承认:“我的态度就是黑白分明,不徘徊。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7月2日上午,何君尧和多位建制派人士在花园道美国驻港澳领事馆外抗议华盛顿干预香港事务。与别人不同,何君尧身旁总有两位壮汉相随,这是去年11月6日他在屯门遇刺后留的“后遗症”,最紧张的时候,他参加公开活动都穿着防刺背心。

  “我要注意个人安全情况,现在已经超过半年没去街市买菜了。”58岁的何君尧在金钟立法会综合大楼617室接受专访时说,情愿自己吃苦头来交换整个香港的自由,尽快恢复正常状态。“香港整体的苦,我是不愿意看到。”

  不能“违法达义”

  1962年出生于新界屯门望族的何君尧,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虽然生在港英统治时期,但父母从小就教诲他“我们是中国人”。大学考试结束后,年轻的何君尧决定去北京看看。他回忆,当时坐的是36小时的火车硬卧,从红磡出发一直往北开。站在北京长城脚下,这种感觉很新鲜、很特别。

  “为了寻根,我为家族编纂族谱《良田简史》。看着地图上蜿蜒曲折的路线时,先祖走过的步伐仿佛在我心中走过一遍。自此,我对祖国的感情澎湃不已。我想了解国家的一切,我想感受祖国的人情。”

  大学毕业后,何君尧成为香港高等法院执业律师。他为港人所熟知,主要是2014年非法“占领中环”期间成立“保卫中环小组”。“那时,我呼吁市民不能‘违法达义’,不要做破坏社会秩序的事情。”何君尧说,“占中”会让中环陷入瘫痪,使众多行业受到冲击。港人应该珍惜法治精神,用和平、理性和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维护社会稳定繁荣。

  然而,“占中”还是发生了。双方僵持之下,该如何破局?“我提出一个比较新的解决方式,就是向法庭申请民事禁制令,限制‘占中’行动。”何君尧向记者解释,禁制令往往是在紧急的情况,或是将会发生紧急状况时才会使用,而当时情况紧急已经是“箭在弦上”。

  “这是一个救济措施。”何君尧强调。最终,在律师陈曼琪、香港公共小巴总商会、香港的士商会的共同努力下,当年11月取得法院禁制令。之后,“占中”行动逐渐偃旗息鼓。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禁制令在去年修例风波期间被多次使用。香港机场管理局获得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碍或干扰机场正常使用;香港警队获得禁制令,禁止公众滋扰、破坏警察宿舍和纪律部队宿舍,禁止市民披露警员及其家人的个人资料。

  还有下半集要做

  今年2月22日,何君尧组织成立“23同盟”,启动支持23条立法的网上联署行动。“那个时候可能是最适合推动的。”他告诉记者,去年黑衣人暴力行为把整个社会搞得人心惶惶,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遭到严重威胁,而今年疫情又把街头运动暂时‘压’了下来,给全港人冷静思考的机会。

  “我跟周边年轻人说,一起去做。当时的成功几率是0.0000001%,渺茫中的渺茫。”之后网上数据给了他信心,到了4月26日8时共有200万网上联署,截至5月20日获得210万个支持签名。

  几天之后,全国人大作出制定香港国安法的决定。何君尧对此很是感慨:“自己之前这么多工作没有白费。”5月24日,他出席“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启动礼,6月1日共有超过292万的签名支持国安立法,可见人心所向。

  在立法过程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发声,称香港国安法会影响美国在港利益。在何君尧看来,美国有些人把香港看成了美国的第51个州,而英美在港的那些政治代理人,不愿效忠香港特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反而配合华盛顿攻击香港特区,“这是中国内政与香港内部事务,美国凭什么来插手”?

  何君尧坦言,国安法改变香港“不设防”的状态,完善了国家安全治理体系,但23条立法仍然是香港社会绕不过去的坎。香港国安法第七条明确, 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尽早完成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完善相关法律。

  在采访中,何君尧提到二次回归的问题,“不仅仅是1997年政治上的回归,更重要的是人心的回归”。

  他提出一定要扶正教育,拨乱反正,“基础不搞好,我们会失掉了两代半人”。在何君尧看来,香港教育表面看起来水平很高,但教育过程中“没有中国心”,一国两制从香港人“高度自治”异化成了香港人“完全自治”。年轻学生在这种环境中被“熏陶”,甚至把“港独”概念播种下来。“‘港独’与病毒一样,潜伏在香港,然后暴发出来。”

  “现在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上半集,我们还有下半集要一起做。”何君尧说,如果能做好,香港一定会重归正路,集中精神发展经济,真正做到“香港所长就是国家所需”。

  图片摄影:董天晔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