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营口市站前区:分享经验 晒出问题 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营口市站前区:分享经验 晒出问题 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2020年07月15日 09:20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营口市站前区:分享经验 晒出问题 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来源:营口市纪委监委

  “在此案例的查办过程中,我们室着重从证据入手,依法监督执纪……”“我个人认为,此案中还存在一些办案不规范的情况发生,例如……”近日,在营口市站前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典型案例评析会上,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街道纪工委以及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针对查办典型案例中的各个环节开展评析、讨论。

  开展典型案例评析是站前区纪委监委落实“案件质量巩固提高年”活动部署,切实提升案件查办质量而使出的“杀手锏”。据介绍,典型案例评析会每月召开一次,研判评析的案例选自近期本地区查办的具有代表意义的案件,包括党员违纪和非党员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民生领域违纪问题案件以及疫情防控期间顶风违纪等典型案件。

  “通过案件承办部门介绍案件查办经过,其他部门一一作出点评的方式,能够相互交流谈话突破、证据收集、定性处理、程序手续、规范管理等环节的经验做法,相互评析存在的不足,从而达到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的目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要把办案经验分享出去,还要敢于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晒出来”,才能真正破除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交流壁垒,实现共同进步最大化,为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你们在办理该案过程中,调查措施使用情况未建立台账,向案件部门备案不及时。按照规定,承办部门应当建立台账,记录使用措施情况,向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定期备案。”评析会上,在听完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典型案件经验分享后,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张中华“毫不留情”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会上通过其他同事的点评我能够逐渐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一步,我会好好总结,及时矫正工作中的偏差。”对于本部室在查办案件中被其他同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第三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彭振民表示虚心接受。

  案例评析提高业务能力,“实战”淬炼精兵。据了解,针对基层办案人员“实战”经验不足等问题,站前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不断强化对基层查办案件工作的业务指导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在案件查办初期,审理部门视情况“提前介入”,随时答疑解惑,做到“一案一讲解、一案一培训”。截至目前,共撰写反馈清单11份,指导完善案件资料、沟通案情35次,提出案件质量问题80余条。

营口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