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山县400亿债务另两名关键人:鬼才建筑师与黑道老板

独山县400亿债务另两名关键人:鬼才建筑师与黑道老板
2020年07月16日 09: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起底独山县400亿债务另两名关键人:鬼才建筑师与黑道老板

  近日,一则视频将有“贵州南大门”之称的黔南州独山县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独山县负担的地方债务曾一度高达400亿元,对一个全年财政收入近10亿元,户籍人口35万人的小县城来说,相当于每人背上了11万元的债。

  7月14日,当地政府紧急做出回应称,2019年以来,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正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为建“形象工程”违法违规占地2.8万亩

  举债2亿元打造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占地1.5万亩却只进驻了两家学校的独山大学城、号称投资56.5亿打造的“盘古庄”,这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能诞生在独山都与原县委书记潘志立有关。

水司楼水司楼

  其实,在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就用多期版面曝光了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盲目举债、大搞形象工程的细节。

  来贵州之前,潘志立曾在江苏海安任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海安县城东镇党委书记等职。2010年,潘志立由江苏调任贵州黔南州独山县,任县委书记。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为了政绩,潘志立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

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

  2019年7月潘志立被贵州省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2月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潘志立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

  这么多占地广的大项目,建设用地从哪来?据披露,潘志立平时工作作风霸道,重大事项决策基本上都是他一人说了算,很多项目只要他拍板就开工建设,全然不顾设计、预算、审计环节缺失,导致独山县违法违规占地达2.8万亩,国有资产损失10亿余元。

网友反映违规征地情况网友反映违规征地情况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现,早在2016年就有微博网友反映独山县存在违规征地问题。

  据新华社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天下第一水司楼”的修建,让独山县影山镇翁奇村一些村民失去了土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她家的土地被征用,新修的房屋被强制拆迁,家里的猪、牛不知去向,“田土没有了,把我们农民害苦了。”

  建好“面子工程”后,为了凸显“政绩”,潘志立安排8个乡镇每两个月轮流举办一次项目观摩会,每次花费在60万元至100万元左右。

  “水司楼”背后的“湘西鬼才”

  若论独山县形象工程之最,非净心谷景区内的“水司楼”莫属。所谓“水司楼”,即水族土司楼之意。

  据公开资料介绍,该建筑于2016年9月开工兴建,占地面积5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楼高99.9米,其特点是24层均为全木质框架榫卯结构。

  据贵州媒体当时报道,水司楼是有望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建筑:一是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二是世界最高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建筑;三是世界最大牌楼。

  这样一幢建筑出自谁手?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阅发现其建筑设计师是自称“湘西鬼才”的宏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进,同时该公司也是最初净心谷景区的建设参与单位。

李宏进李宏进

  据介绍,自称“民族古建筑艺术家”的李宏进于1968年7月15日生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塔卧镇观音寨的一个石匠家庭。

  其设计代表作主要包括:湖南张家界“张家界土家风情园”、湖北恩施“土司城”、贵州松桃“苗王城”、重庆彭水“蚩尤九黎城”等。

李宏进设计的张家界九重天吊脚楼李宏进设计的张家界九重天吊脚楼

  其中,张家界土家风情园内的高48米、纯木质结构的“九重天吊脚楼”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中国“最大、最高、最完美”的木质结构吊脚楼。

李宏进作品巡回展上对独山净心谷的介绍李宏进作品巡回展上对独山净心谷的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李宏进的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曾负责开发净心谷项目,他曾经为净心谷做的规划是:共三期总投资50亿元,按照国家5A级打造,建成贵州省第一个“中国国家公园”。

2015年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视察净心谷项目2015年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视察净心谷项目

  不过,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独山县政府网站上看到的一份名为《关于调整独山县净心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的文件则显示,在2017年,净心谷的项目业主单位已变为“贵州汇福投资开发有限司”,这是独山县财政局的下属公司之一。项目资金也显示为3亿元左右,资金来源则为“由项目业主单位自筹或银行贷款”。

《关于调整独山县净心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2017年《关于调整独山县净心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2017年

  目前,净心谷景区由成立于2017年的贵州净心谷景区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同样由独山县财政局全资控股。景区的最新回应是,水司楼已经更名“净心谷大酒店”,后期的开发运营维护将外包给其他公司。

  涉黑湖南老板刘东旺与“盘古庄”

  独山县另一个代表性的形象工程是占地面积一平方公里、投资56.5亿元的“盘古庄”。

盘古庄盘古庄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原名为“湘企商都”,原本是一座商业综合体,由在黔涉黑湘商刘东旺开发建设。

  2020年3月25日,独山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刘东旺等2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

刘东旺刘东旺

  被告人刘东旺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妨害公务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行贿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骗取贷款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赌博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披露,2014年以来,以被告人刘东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以贵州湘企(独山)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贵州湘企(独山)置业有限公司等经济实体为依托,以公司经营、开发为掩护,以商养黑、以黑护商,其骗取贷款违法犯罪造成国家经济损失达4.08亿元。

  从公开报道梳理来看,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与涉黑商人刘东旺的官商关系曾经“非常密切”。

  根据公开材料,2015年,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曾经召开“加快推进湘企商都市场集群建设发展”会议,在会上他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湘企商都”建设发展工作。湘企集团董事长刘东旺出席了该会议。

潘志立主持“加快推进湘企商都市场集群建设发展”会议潘志立主持“加快推进湘企商都市场集群建设发展”会议

  《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从开始收受企业老板拜年的茅台酒开始,潘志立被一点点渗透,进而发展到大肆收受服务对象财物,其家人也跟着效仿,有过之而无不及。按潘志立的话来说,“什么东西都敢收,什么人送的东西都敢收”。

  2016年,原规划为市场集群的“湘企商都”更名“盘古庄”,要“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商旅及精品展销,实施加大建设投资,专业分区管理运营。”据媒体报道,湘企商都项目曾拖欠500余名农名工的3800余万元工资。

当时农民工上传至人民网的举报材料当时农民工上传至人民网的举报材料

  2018年1月5日,在盘古庄内召开了一场“盘古庄论坛暨经贸合作洽谈会”。 “来自贵州湖南商会的行业人士们欢聚一堂,深入探讨交流民族文化、乡村振兴战略、盘古庄创新创业发展新方向,共同推动独山盘古庄实现新跨越、新发展。”潘志立与刘东旺均出席了该论坛。

潘志立与嘉宾在盘古庄观看文艺晚会潘志立与嘉宾在盘古庄观看文艺晚会

  澎湃新闻记者还从独山当地电视节目中发现,盘古庄甚至一度用于举办所谓“老板培训班”的场所,组织当地“老板”们进行武术训练,强健体魄。

盘古庄内组织企业老板进行武术训练盘古庄内组织企业老板进行武术训练
点击进入专题:
贵州独山县烧掉400亿

责任编辑:朱学森

潘志立贵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