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后”院士单忠德,履新南航校长

“70后”院士单忠德,履新南航校长
2020年07月16日 17:25 新京报

  原标题:“70后”院士单忠德,履新南航校长

  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网消息,7月15日下午,该校召开干部大会,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同志宣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任命单忠德同志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免去聂宏同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王江平在讲话中指出,聂宏同志担任校长期间,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竭尽全力为学校抓机遇、谋发展,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单忠德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大局观念强,善于把工作目标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具有较强的战略谋划、组织协调和务实推动能力。此次南航校长的调整,是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南航全体干部职工也是一次重要的政治考验。希望全体干部和广大师生从大局出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决定精神上来,使部党组这次对校长的调整,成为进一步加快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机遇。

  单忠德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感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体师生与校友们的信任与支持,必定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他对聂宏同志为南航发展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一名新南航人,将深入走访调研,快速融入南航大家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大学特色与社会要求想问题、定制度、作决策。他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德树人谋发展;加快学习融入,特色内涵促发展;坚持人才强校,改革创新领发展;勇担责任使命,凝心聚力谱新篇。他表示,将在工信部党组、江苏省委领导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郑永安书记为班长的学校领导班子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广大师生、校友,着力实施“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向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共同创造南航新的辉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事儿”注意到,单忠德是一名“70后”院士。

  据官方简历,单忠德生于1970年1月,山东高密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单忠德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据该校官网报道,1993年单忠德本科毕业后,为响应学校对于党员和班干部的号召,选择了相对艰苦的铸造专业留校读研。在他看来,没有好专业和差专业的区分,专业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这个专业学到些什么。他说:“看似不同领域的专业之间其实是有共通性的,学习是为了培养能力,通过学习过程使得个人综合能力得到提升,这才是学习的本质。”

  1996年研究生毕业后,单忠德选择了一家事业单位。到了单位才发现,过于安逸的生活并非自己所求,想做的项目难以实现,学过的知识无处施展,在这样的环境下他萌生了继续读博的想法。

  随后,单忠德进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读博,并选择了3D打印的方向,在博士后期间又转向互联网方向。

  2002年,单忠德为完成学术报告前往英国卡迪夫大学进行访问学习,这次访问之旅使他充分感受到了卡迪夫大学良好的科研氛围及其先进的技术和硬件设备,同时更加渴望自己也能够组建一个如此完备的团队来进行科研项目的研发。

  单忠德主要从事数字化机械装备与先进成形制造技术研究。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各1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授权发明专利90余件,其中美国、日本、欧洲等国际发明36件。培养硕博士3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等。2020年5月,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荣誉称号。

  2014年,单忠德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2018年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9年11月,单忠德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官网介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1952年10月,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2011年,成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学校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2012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民航局签署协议共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共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