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北京夜间消费总额排名全国第二

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北京夜间消费总额排名全国第二
2020年07月17日 08:45 新京报

  原标题: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北京夜间消费总额排名全国第二

  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7月16日,《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发布。报告显示,近期“小店夜经济”活力十足,全国600多万线下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其中,北京夜间线上消费在全天占比为45%,区间内夜间线上消费总金额仅次于上海,排名第二。

  北京夜间线上消费占全天45%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夜间消费、出行逐渐活跃起来。根据《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6月10日至7月10日,北京夜间线上消费在全天占比为45%,占比排名第三,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述时间段内夜间线上消费总金额仅次于上海,排名第二。

  报告显示,淘宝天猫全国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占比为40%,这一数据在2019年同期为36%,消费者在夜间消费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消费者观看淘宝直播的峰值时段出现在21时至22时,北京的观看活跃度排名第二。

  报告还显示,入夏以来,北京32家盒马将配送时间由原来的22时延长至23时,重口味美食是消夜冠军,各类烧烤6月销量环比增幅达到50%。

  4成小店交易发生于18时后

  夜间经济的活跃不仅发生在线上,线下小店同样也在夜间散发活力。报告显示,40%的小店交易发生在18时到次日早上6时,截至目前,全国有600多万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为了方便小店夜间经营,今年6月22日,支付宝上线“夜光收钱码”,截至目前,换上“夜光收钱码”的小店交易活跃度提升了30%。

  商务部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到2025年,要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戴建军表示,中小商家生意增长和消费增长,背后都是新消费活力的体现。“从报告各项逐渐企稳向好的数字中,能看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在回归。”他认为,夜经济是一个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模式、新场景和新体验等更丰富的夜经济业态加快发展,夜间消费后劲十足。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薛京宁

  

北京阿里巴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