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迷惑:英国在最脆弱时候去惹中国

美媒迷惑:英国在最脆弱时候去惹中国
2020年07月18日 10:12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迷惑:英国在最脆弱时候去惹中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16日报道,原题:对华贸易摩擦是英国当前最不需要的事

  英国决定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这可能在英国经济最糟糕的当下破坏与中国数十亿美元的贸易投资关系。英国近年来一直在向北京示好。但英中关系的短暂“黄金时代”可能结束了。英国击到中国的痛处,中方的反弹在所难免。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项目高级顾问研究员蒂姆·萨默斯说,该禁令是对多届英国政府一直以来努力吸引中企赴英投资——尤其向华为求爱——的一项长期政策的逆转。这可能令其他中国公司出于政治担忧而对投资英国三思。北京如何回应,对英国来说关系重大。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是英国2019年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欧盟,占英国所有商品和服务出口的4%,价值307亿英镑(38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去年,黄金、石油、汽车和药品占英国对华商品出口的2/3,合计155亿英镑(195亿美元)。中国还是英国奢侈品牌的重要市场。

  许多英国公司依赖中国供应商,去年英国从中国进口近470亿英镑(590亿美元)商品。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最近的报告称,英国229种商品中超过50%的供应依赖中国,其中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安全玻璃和包钢靴等工业用途商品。电信设备是英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最大单品,价值70亿英镑(88亿美元)。

  中国投资对英国同样重要。过去10年中国在英的投资与合同价值超过810亿美元。剑桥计量经济学会的分析表明,英中关系支持了英国逾10万个岗位,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游客和学生花费的数十亿美元。伦敦还是北京放宽对货币控制举措的主要受益者。伦敦金融区有超过30家中国机构,还有更多机构计划开设代表处。上海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之间的交易,进一步加深这些金融联系。

  但如今,这些关系可能面临风险。欧亚集团地缘技术业务主管保罗·特里奥罗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可能冻结英国企业的市场准入,还可能暂停对核电的投资或暂停贸易协定谈判。

  英国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主要经济体,同时遭遇日益严重的就业危机以及无协议脱欧的威胁。英国急于发掘新机遇。这种情况下,它需结交尽可能多的朋友。此前英政府针对香港国安法的做法已激怒北京。英国已行走在薄冰上。▲(作者汉纳·齐亚迪,乔恒译)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英国北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