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宁市局多措并举守护人生第一针

海宁市局多措并举守护人生第一针
2020年07月21日 22:56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海宁市局多措并举守护人生第一针

来源: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保障婴幼儿疫苗的安全,海宁市局多措并举,开展人生第一针疫苗----乙肝疫苗的风险排查工作。

  一是部门联动合力查。联合市卫健局开展医疗机构药械质量管理专项检查,对海宁市疫苗接种点以及其他疫苗使用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分别从疫苗储存、运输和使用三个环节的质量管理情况以及疫苗接收、购进、供应、接种、处置等情况分工合作检查,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联动出监督合力,形成疫苗“大监管”格局。

  二是点面结合全线追。全市目前在用乙肝疫苗为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全市有4个产科接种点。联合检查组以疾控为中心,4个产科接种点为基本点,从各基本点上的疫苗来源、接种流程、储存环境、运输方式反向追查到市疾控中心,再从疾控中心正向追查运输方式并反向再追查上级来源、冷链运输等情况,一环扣一环、一级追一级,从乙肝疫苗使用末端到我市疫苗中枢再到上级供应商,以点带面,全线条、全流程跟踪检查。

  三是聚焦重点排隐患。产科为宝宝接种第一针疫苗的第一场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市疫苗中枢,以此为重点单位,结合疫苗储运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各产科接种点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疫苗,每批疫苗的票据、调拨单、疫苗批签发合格证、合格检验报告等资料是否齐全,对疫苗的接收、保存等过程是否如实记录,对疫苗储存、管理以及温度是否按照标准执行,是否定时开展温度监测,有无短信报警,是否有断电应预案等。实地检查市疾控中心冷库、冷藏车、保温箱以及温湿度调控、自动监测、显示、记录、报警等设施设备配备、运行情况等,并结合《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嘉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加强疫苗等冷链药品冷链监管的通知(试行)》(嘉市监(2018)129号)要求,针对疫苗交接(出入库、上、下车)实施视频监控、冷藏车配送次数、设施设备验证和校验及在库、在途温度记录频次等要求落实情况进行跟踪。

  截止目前,与卫健部门联合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3人次,检查市疾控中心1家,产科接种点4家,其他疫苗接种相关单位5家,针对1家产科疫苗存放处未连接温湿度报警系统开出“诊治单”1张。下阶段,海宁局将根据提出的整改建议及时跟踪各相关单位整改情况,确保辖区宝宝第一针疫苗安全。

  信息来源: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