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渡江引水工程中部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南渡江引水工程中部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2020年07月23日 08: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南渡江引水工程中部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总投资36.2亿元,供水线路总长50.34公里。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中部输水隧洞洞长12.96公里,工程于2016年5月9日开始施工,2020年7月22日全线贯通。

      南渡江引水工程完成后,海口将进入双水源供水新时代,对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升供水质量和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龙易强)7月22日上午,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中部输水隧洞全线贯通。这是南渡江引水工程新的重大节点,将有力推进工程后续建设。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是海南省政府主导、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国家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36.2亿元,供水线路总长50.34公里。其中,中部输水隧洞工程是南渡江引水工程的关键子项目,隧洞洞长12.96公里。隧洞工程于2016年5月9日开始施工。

      当天,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南渡江引水工程总承包项目部经理李登强介绍,因隧洞位于琼北新生带断陷盆地内、秀英火山口一带,火山口众多,岩石空洞、裂隙发育,透水性强,区域构造稳定性差,火山岩洞内突泥、涌水、塌方、地陷等地质问题给工程施工带来巨大难度。

      面对重重困难,施工过程中,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集思广益,沉着应对,多次邀请业界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遵循隧洞施工“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十八字方针,采取地表灌浆和先帷幕灌浆后开挖等施工方式。同时,项目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突击队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隧洞工程全线顺利贯通。

      下一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将科学组织隧洞二衬、灌区工程、外部供电等重点部位施工,确保南渡江引水工程早日实现通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南渡江引水工程完成后,将与迈湾水利枢纽实现联合调度,满足我市特别是江东新区高标准供水需求,也标志着海口进入双水源供水新时代,对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升供水质量和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副市长龙卫东出席了当天的隧洞贯通仪式。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