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独”欲在爱尔兰买地“建城” 但爱尔兰并不傻

“港独”欲在爱尔兰买地“建城” 但爱尔兰并不傻
2020年07月27日 23:42 环球时报

  原标题:“港独”分子欲在爱尔兰买地“建城”,但爱尔兰并不傻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香港一个名叫高广垣的地产商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在与爱尔兰官方沟通,希望能在爱尔兰的土地上建立一个所谓的“自治城市”,好让那些在中国香港待不下去的“港独”分子和反内地分子“集体移民”到这个“新家园”。

  但尴尬的是,爱尔兰方面却并不愿意解决这个“英国的麻烦”。

  这个在爱尔兰买地“建城”的事情,是一个名叫高广垣的香港地产商最初在今年1月提出的。

  从当时“乱港媒体”《苹果日报》对他的报道,以及今年5月高广垣本人亲自在其他“乱港媒体”上发表的文章来看,这个靠赚内地人的钱发家的高广垣,骨子里却对内地存在强烈的歧视,不仅将中国对香港的依法管辖说成是干涉和收紧香港人的自由,还格外怀念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在内地的家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偷渡去的香港的场景。

(图为《苹果日报》给出的高广垣的档案信息)(图为《苹果日报》给出的高广垣的档案信息)

  因此,他认为港人应该再发扬一次当年他们从内地逃到香港时的精神,与他一起移民到海外,到海外去建立一个新的城市。

  他还称他已经找到一群“志同道合”之人,成立了一个名为“国际特殊城市”的项目,并准备选择爱尔兰做落脚点,在那里买地建立一个“以香港人为核心”的“自治城市”,这样香港人就不用担心像留在香港那样被内地人“冲淡”。

  至于为什么要选择爱尔兰,高广垣说一方面是爱尔兰不会受到中国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英国脱欧后,欧盟需要填补失去英国金融服务业的空缺,那么爱尔兰就会是一个潜在的替代方案,因此更适合香港人去发展。

  他还称他打算通过向国际上的主权基金、保险基金和退休基金募集资金,日后再通过卖楼和放租等房地产业的操作还钱。

(图为港媒对于高广垣在爱尔兰“买地建城”计划的报道)(图为港媒对于高广垣在爱尔兰“买地建城”计划的报道)

  不过,这个在很多人看来十分荒诞且完全不切实际的构想,近日却因为被英国《泰晤士报》的“爱尔兰版”又炒作了一番,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该报先是在昨天炒作说,他们拿到的一组爱尔兰外交部的文件显示,高广垣已经在和爱尔兰外交部就这个买地建城的项目展开谈判了,而且高广垣还在爱尔兰的地图上圈出了6个他觉得可以用来实施“建城”计划的区域。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高广垣想在爱尔兰“买地建城”一事的报道)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高广垣想在爱尔兰“买地建城”一事的报道)

  之后,该报于昨天又刊文一篇,介绍了高广垣的这个“买地建城”的计划准备如何实行。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高广垣想在爱尔兰“买地建城”的一事报道)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高广垣想在爱尔兰“买地建城”的一事报道)

  但尴尬的是,当《泰晤士报》的这些炒作引起了爱尔兰官方的注意后,爱尔兰官方却给出了相当打脸的回应。

  首先是爱尔兰外长科文尼表示他并没有听说这些谈判,爱尔兰外交部则表示这些谈判只停留在初级层面。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爱尔兰方面回应的报道)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爱尔兰方面回应的报道)

  其次,一位与高广垣进行谈判的爱尔兰外交部的人员,早在2月的一份邮件中就已经给高广垣泼了冷水,称他的计划“太激进了”,在操作层面和政治层面都不可行。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爱尔兰方面回应的报道)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爱尔兰方面回应的报道)

  原来,根据《泰晤士报》的报道,高广垣不仅要求从爱尔兰一共只有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拿走500平方公里“买地建城”,还要求那块地上的爱尔兰人都离开,并要求爱尔兰政府不得干涉其内部事务,包括这个所谓“自治城市”的警察只能由城市自行组织,连官方书面语言也得是粤语——这哪里是要移民爱尔兰啊,分明在要学英国人当年抢走北爱尔兰的方式,在爱尔兰的土地上搞殖民吧……

  于是,与高广垣有接触的爱尔兰官方人员不得不告诉他,他的这种构想会在爱尔兰遭到强烈的政治反对,而且爱尔兰的土地本来就不多,绝大多数还是私人的,不是政府能给得了的。

  “爱尔兰的人民是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获得了自由,甚至为了维护这种自由而忍受了贫困的煎熬,所以他们更不会愿意将自己国家的主权卖给任何人”,这名官员对高广垣说。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爱尔兰方面回应的报道) (图为《泰晤士报》对于爱尔兰方面回应的报道)

  而在境外社交网站“推特”上,有爱尔兰网民也觉得高广垣的计划根本不可行,并好奇他为啥要来爱尔兰买地。

  有人则认为这事他应该去找英国人,而不是让爱尔兰人去解决这种“英国人的麻烦”。

  还有人对于爱尔兰政府没和老百姓商量就和高广垣接触的做法表示不满,甚至认为这是卖国,是把爱尔兰卖给国外的财阀。

  有爱尔兰的网民还在其他报道此事的媒体上评论说,这件事就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要买丹麦的格陵兰岛一样,都是在发疯妄想。

  最后,在耿直哥看来,高广垣的这个可笑的计划其实另有一番荒诞之处。

  我们都知道,香港当年能发展成为亚洲金融中心,根本原因是香港背靠着内地,在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之间扮演着一个重要的枢纽角色。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今年6月刊登的一篇文章就比喻说,香港就好比是一个“变电站”,把“两种不同电压的电路”连接在了一起——尽管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还是在抹黑中国,将中国对于香港特区的依法管辖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合法做法,说成是在损害香港的自由。

 (截图来自《经济学人》的报道) (截图来自《经济学人》的报道)

  但随着内地经济越发开放,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香港原有的那种经济模式和优越感必然会受到影响。同时,中国的崛起因为不是按照西方一些人期望的剧本来发展的,中国因此遭到的打压,也会冲击到其香港特区。所以,真正关心香港的人目前在思考的都是如何让香港在新的时代和局势下,在“一国”和“两制”两者缺一不可的法律原则下,找准自己的定位,更好的适应时代的挑战。

  可如今这个高广垣想要的做的,却是一方面要完全脱离中国,一方面则幻想着可以用香港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经济模式,以及那越发狭隘的本土情结,在海外重新“复刻”一个他心中“七八十年代”的香港,以为这样就能找回那虚无缥缈的“优越感”。

  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为,如果不是脑子进了太平洋,恐怕就是想靠“贩卖情怀”来收“智商税”了。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