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济差不敢生 台湾生育率全球最低

经济差不敢生 台湾生育率全球最低
2020年07月28日 16:50 央视

  原标题:经济差不敢生 台湾生育率全球最低

  台湾生育率是全球最低,少子化问题日趋严重,今年第一季度甚至出现人口负增长,即出生率低于死亡率。若综合第一季来看,台湾总人口数已减少6553人。岛内年轻人向大公报表示,台湾薪资停滞十几年,楼价不断上升,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哪敢生小孩?有学者指出,虽然台当局推出各种生育补贴,但治标不治本,关键是要把经济搞好,才能化解年轻人的疑虑。

  《大公报》报道,根据“世界人口综述”生育率排名报告,20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台湾敬陪末座,平均每个妇女仅生下1.218个孩子。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日前在出席一家幼儿园落成启用典礼时说,台湾每年新生儿已经不到20万人,当局应积极推动补助,不能因为经济因素想生却不敢生。 

  台湾生育率持续偏低,并出现“生(出生率)不如死(死亡率)”的警讯。有人口学家预估,再过30年左右,台湾人口数将跌破2000万人以下,过去大家所熟知的“台湾有2300万人”说法势必走入历史。 

  “生育补贴”治标不治本 

  台当局早前公布今年第一季人口统计,出生率已连续三个月低于死亡率,即今年前3个月的每月人口自然增加都是负数,分别是-2163、-2675、-1715人,第一季累计人口负增长达6553人。“行政院国发会”已估计2020年将迎来人口负增长元年。 

  台青罗建平向大公报表示,台湾的少子化危机并非今日才发生的。经济发展停滞、低薪困境多年未解、物价却不断上升,岛内政治局势不稳定、食安问题和社会安全堪忧等等原因,导致台湾结婚对数和新生儿人数屡创新低。面对严峻的人口负增长时代,台湾当局从“中央”到“地方”无不使出浑身解数来刺激生育率,各县市政府都用最“简单粗暴”的增加生育率方式,就是补贴再补贴,但这是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要搞好经济。 

  民众批当局只顾搞政斗 

  台青郑知宇受访时笑言自己是个“不生论者”,“政府加码补贴,但大部分台湾年轻人还是不愿意生,补助的钱根本没有办法支撑起养孩子的费用。”郑知宇认为,“少子化”最根本的问题是年轻世代的收入太低,在经济压力大、托育环境不佳等问题席卷而来的当下,台当局最重要的就是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却在岛内大搞政治斗争,在两岸关系上大开倒车,根本无心为台湾社会经济发展琢磨用心。若是真心为台湾长久的发展好,请台当局和各政党政治人物们好好全盘考量台湾的人口政策、经济政策,不要再继续内耗下去了。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台湾就已经出现“少子化”现象,近年来愈演愈严重。这是台湾社会面临的非常严峻的挑战。现在台湾年轻人的失业率是一般人群的两倍,台湾年轻群体由于经济压力不愿意生育是导致“少子化”的重要原因。盛九元建议台湾当局要以台湾发展的长远利益为依归,化解公共安全危机,提振起民众信心,解决青年就业问题,并强化家庭观念,恢复中华文化教育,增强年轻一代的责任感。这才是解决“少子化”问题的根本之道。 

  生不起 养不起 

  台青侯承希:在台湾培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起码需要三四百万新台币,但是台湾人薪资近二十年没有调涨过,现在的消费水平又越来越高,大家都感觉养不起孩子。 

  台青罗鼎钧: 绝大多数不婚不生主义者都因薪水太低,所以不敢组织家庭,而且还要照顾父母,这样就陷入恶性循环,导致人口急遽减少,人口迅速老化和社会福利支出增加。 

  台胞周池春:台湾失业率越来越严重,台湾大学生毕业出来薪资大概20000多新台币,年轻人自己都负担不起,怎敢去生小孩?台湾经济对生育率影响是非常大的。 

  台青张育琦:不少年轻人抱有“小确幸”的心态,只想着今天上班赚来的钱让自己吃好喝好玩好。现在台湾养小孩的费用成倍增长,在经济压力下,很多人都不想生。

  来源:直通台湾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