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政府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市政府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2020年07月29日 08:30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市政府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昨日,昆明市人民政府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昆明会堂举行。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对《关于促进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称“78条措施”)进行解读与新闻发布。

  市台办:

  全省首推“78条措施”让台胞在昆生活更安心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王蓉介绍,今年6月,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78条措施”,在云南省16个州市中为首家。

  “78条措施”分为昆台经贸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及台湾同胞在昆明市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三大类,具有较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其中,“78条措施”在“深化昆台经贸交流合作”部分,明确“放宽市场准入,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外,所有行业均向台商投资企业开放”;鼓励台资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口岸建设、旧城改造、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平参与招投标;鼓励台资参与“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参与政府采购,参与投资昆明高原特色农业等。

  同时,“78条措施”在为台胞提供社会文化生活条件、参加表彰评选、开展电影拍摄合作、参与体育文化交流、参加职称评定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台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方面提供同等待遇,如台胞子女就读学校、鼓励台胞到市属高校任教、申请公租房、缴存住房公积金、购房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等,让台胞在昆明学习、生活、工作更安心。

  目前,已有3名台胞被评为省级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500余名常住台胞办理居住证。

  市发展改革委:

  台商投资企业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梅俊辉介绍,目前,台商在昆投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同等待遇,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属地备案即可。“我们大幅压缩台商投资企业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在企业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台商投资企业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即办服务。”

  根据昆明市产业基础及未来发展重点,昆明特别鼓励和支持台商投资本地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绿色食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制药产业、文旅和文创产业等昆明市“188”重点产业;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昆明市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等有关产业建设;鼓励台资企业以加工贸易、跨境贸易等多种形式参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以及中越、中老、中缅经济合作区建设,拓展东盟、南亚市场。

  今年以来,昆明市出台了一系列“稳预期、促就业、保增长、降成本”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包括台资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市教育体育局:

  台籍台胞考生可享中高考照顾加分

  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蒋坚桥介绍,昆明市对台湾同胞子女在昆明中小学和幼儿园就读执行“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适当照顾”的政策,经批准设立的昆明市公办和民办普通中小学和幼儿园原则上都可接收台湾同胞子女就读。台湾同胞子女与昆明本地居民子女在学生资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子女可根据政策享受昆明市各类学生资助政策。此外,对台湾同胞子女进行适当照顾。台湾籍及台湾同胞考生在昆中考,报考普通高中,享受6分的照顾加分;台湾籍考生在云南省参加高考,享受10分的照顾加分。在昆明市2020年中考中,有10名台湾籍考生获得6分的加分照顾。

  在体育交流方面,昆明市鼓励在昆台湾同胞、民间团体和协会参与春城体育节、中国昆明石林原野射箭公开赛等赛事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台湾企业参与昆明市体育设施建设。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在昆创业台湾青年申请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文浩介绍,今年,昆明市出台《鼓励省外高校毕业生到昆明就业创业实施办法》《昆明市2020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从落户、就业、创业、住房等方面制定政策,吸引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昆就业创业。对来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同等享受各类就业创业政策。

  在提供创业融资支持方面,昆明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在昆创办企业的台湾青年,申请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在昆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符合条件在昆创业的台湾籍大学生和台湾青年的小微企业创业项目,实施“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扶持,给予3万元至6万元的无偿资金资助和一系列创业培训等创业创新政策支持。目前,昆明市扶持台湾籍在昆创业大学生项目3个。

  同时,昆明还鼓励来昆就业的台湾青年鼓励参加创业创新大赛,并畅通他们在昆的求职通道。此外,台企台胞同等享有社会保障同城同待和人才优惠扶持政策。(昆明日报 记者王姗 实习生文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