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多个商超下架南美虾类,改卖国产虾!

北京多个商超下架南美虾类,改卖国产虾!
2020年08月01日 19:11 健康时报

  原标题:北京多个商超下架南美虾类,改卖国产虾!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在海产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后,7月31日,有消息称,永辉超市、盒马鲜生、沃尔玛等超市多地卖场已经相继下架厄瓜多尔冻虾、南美白对虾等南美虾类。其中,盒马鲜生方面已经下架全部进口虾类,全部由国产虾类替代。

  探访,北京多个大商超售卖的国产虾

  “目前超市里不卖进口散装虾了,都是国产虾。”8月1日上午,健康时报记者来到永辉超市(百子湾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近期永辉超市正促销售卖“可溯源”的安全放心国产虾。

  在北京沃尔玛超市(北京建国路店)、永辉超市(百子湾店)、盒马鲜生(十里堡店)三家店内,记者注意到在在售的国产虾产主要来源地为河北唐山、海南海口、江苏省、福建省和浙江省。

  在沃尔玛超市(北京建国路店),在售国产虾的商品导购牌上明确表明“可溯源,安全放心食用”的字。据海鲜区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虾的销量并没有受到疫情太大影响,如有顾客担心虾的食用安全,他们也会去耐心解释。

  除了永辉超市(百子湾店),记者在沃尔玛超市(北京建国路店)和盒马鲜生(十里堡店)还可买到进口虾,不过产地来源地为越南和泰国。其中名为“冷冻生南美白虾”的产品介绍中,其原产地为厄瓜多尔,而产地为江苏省镇江市,实为国产。在沃尔玛在售的进口虾包装上记者注意到其经销商均为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专家:及时做好卫生处理其实不用恐惧

  此前7月10日,海关总署通报,大连海关、厦门海关相继在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随后,江西省和重庆市也被曝冻虾包装被检出新冠病毒,引起国内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据厄瓜多尔官方统计,厄瓜多尔是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虾生产国和出口国,白虾畅销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是厄瓜多尔白虾出口的第一大市场。

  关于此次多个超市下架进口虾,树兰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盛国平表示,之所以会下架是因为此前因发现过输入性病毒存在,而且海鲜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与海鲜的加工环境和卫生条件有关系,如果空气中病毒量较高,在包装、加工时,病毒会附着在包装和食品上。

  7月12日,厄瓜多尔总统坎波萨诺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强调,厄白虾产业尊重最重要客户(指中国)的检测标准,厄方将严格执行产品出口前对产品包装表面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程序。

  “对刚买回来冰鲜状态下的虾及时安全的卫生处理很重要。”盛国平主任提醒道,对鲜虾进行冲洗、高温处理等一系列加工后再食用是没什么安全问题的。同时盛国平提醒,在疫情特殊时期,尽量减少购买境外海产品,不吃生冷的食物,而要吃煮熟食物;在处理海产品时要全程佩戴手套处理,食物的加工过程中做好防护,避免将触碰过食物的手再去触碰口鼻等部位。

责任编辑:张玉

新冠肺炎北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