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主播想借香港问题“抖机灵” 陈启宗果断拆穿

美媒主播想借香港问题“抖机灵” 陈启宗果断拆穿
2020年08月01日 15:19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媒主播想借香港问题“抖机灵”,陈启宗果断拆穿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7月31日接受彭博社“彭博市场:中国开市(Bloomberg Markets: China Open)的专访。

  这场原本围绕公司业绩、奢侈品销售的访问,在两名主播的轮番提问下,变成一场政治讨论。双方围绕香港国安法、“修例风波”等问题展开了辩论。

  在陈启宗批评暴徒、维护香港国安法后,一名主播轻描淡写地称香港问题存在“两面性”,并试图转移话题。陈启宗果断反击,指出“事实就是事实”。

陈启宗(右)接受英格尔斯访问  视频截图陈启宗(右)接受英格尔斯访问  视频截图

  陈启宗在采访中首先提及,新冠疫情、香港街头暴乱、中美摩擦这三件事几乎同时发生,这是他在过去40年都未曾见过的,这个形势无疑会令香港受到打击。但他指出,在中国内地,尤其是奢侈品销售方面正在飞速发展。

  在陈启宗介绍了内地奢侈品市场增长情况,以及公司在内地的投资后,主播大卫·英格尔斯(David Ingles)问道,国安法是否能解决香港的不稳定因素。

  对此陈启宗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说,如果没有国安法,香港将陷入严重的困境,“我在这里长大,我从没见过街道像去年那样乱。你怎么能把汽油泼向陌生人再把他点燃?这太疯狂了。”

  陈启宗指出,香港国安法保障了“一国两制”,“我觉得没有其他办法,任何方式都比国安法有更多的问题”。

  “那些反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人,这是他们自找的(they ask for it)。”陈启宗说。

  他解释,过去23年香港特区都未能实现基本法23条立法,“哪个国家会允许在其境内拥有一块不受国安法保护的领土呢?美国、英国、或其他地方,国安法都存在,但香港几乎没有,这是无法接受的。”

  陈启宗表示,既然香港无法根据23条订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中央就别无选择。否则,社会稳定和人的安全都无法被保障,香港的经济也会受到影响。

  这时,另一名主播汤姆·麦肯齐(Tom Mackenzie)耍小聪明、抖机灵,试图对香港问题进行一番总结:“就香港正在发生的政治事件而言,这是一个两面性的故事。”说完,麦肯齐很快转移话题,询问陈启宗:“香港(6月)零售额下降了24%,你会给你的房客减租吗?”

汤姆·麦肯齐  视频截图汤姆·麦肯齐  视频截图

  陈启宗并没有掉入陷阱。他立刻强调:“首先,这件事没有两面性,事实就是事实,面对现实吧……就零售业而言,每个人也必须现实一点。”接着,陈启宗介绍了公司为内地及香港租客减租的情况。

  眼看无法让陈启宗跟着自己的思路走,麦肯齐又抛出了一个政治话题,他称香港有50万人参加反对派所谓的“初选”,询问陈启宗是否在否定他们的观点。

  陈启宗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人中有很多是上街示威的人,也是制造麻烦的人,“过去几十年,我第一次感觉到在香港生活是不安全的, 你想让你的子女生活在不安全的环境中吗?你想让他们走上街头?”

  这时,英格尔斯出来“打圆场”,称确实看到去年香港街头出现很多破坏性景象,那些人也确实制造了麻烦。但接着话锋一转,称此前有200万人参与了所谓的“和平游行”,并试图将香港的问题推到大企业与感到“被边缘化”、“看不到未来”的人群的矛盾上。

  陈启宗重申,香港是中国一部分,他指出,上述情况也能在美国波特兰的大街上看到,但是美国有国家安全法。

  “看看特朗普做了什么,他(向波特兰)派出了联邦执法人员,香港却没有这样的事。一个社会没有国家安全法,这不能接受。”陈启宗说。他进一步指出,如果香港在2003年就为基本法23条立法,就不会有今天的情况。

  “这是他们自找的。”陈启宗重复了这句话。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朱学森

香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