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监察体制改革】德宏“片区协作”破解乡镇办案“瓶颈”

【监察体制改革】德宏“片区协作”破解乡镇办案“瓶颈”
2020年08月03日 07:54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监察体制改革】德宏“片区协作”破解乡镇办案“瓶颈”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

  不久前,梁河县芒东镇纪委接到举报,反映2016年时任湾中村委会主任寸某,在召开该村大坪子小组村民会议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过程中不履行职责,致使群众采取“抓阄”方式进行评定。

  芒东镇纪委书记李祥喜第一时间向县纪委监委汇报,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安排负责该片区的第五监督审查室进行协助指导,很快查清楚了被反映人的违纪事实。

  如何让乡镇纪委有限的力量攥指成拳?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各县(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常委(委员)+监督审查室+乡镇纪委”的片区协作模式,将乡镇划分为多个片区,由县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任片区长,监督审查室对乡镇纪委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协助指导,实现“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有效破解乡镇办案难题。“乡镇纪委力量相对薄弱,加之‘熟人社会’影响,以前查办这样的案子有一定困难。现在有了‘片区协作’机制,乡镇监督执纪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李祥喜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陇川县城子镇纪委书记杨文康。该镇纪委在查办一村民小组长虚报、占用村集体资金案件时,由于镇纪委办案力量薄弱、业务水平不高、办案手段不够,一段时间来都没有实质进展。该县纪委监委果断启动“片区协作”机制,派出监督审查室干部协助调查,很快查清了问题,该村小组长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德宏州各县市纪委监委把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全员培训计划,采取业务培训、跟班学习、参与办案等形式,着力增强履职能力,提高监督执纪水平。

      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乡镇纪委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州56个乡镇(含5个农场、1个街道办事处)立办案件75件85人,给予党纪处分50人。(谢进  杨正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