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何君尧团队成员柯朝晖:当前最应放下成见齐心抗疫

何君尧团队成员柯朝晖:当前最应放下成见齐心抗疫
2020年08月03日 08:25 羊城晚报

  原标题:何君尧团队成员柯朝晖:当前最应放下成见齐心抗疫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琴  实习生 胡怡芹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实习生 胡怡芹

  海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杜卉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去年因旗帜鲜明呼吁以法治乱遇刺,成为备受关注的新闻人物。他的团队成员包括大卫sir柯朝晖、华记杨官华以及“黑超哥”许民枫。

何君尧团队成员柯朝晖(大卫sir) 受访者供图何君尧团队成员柯朝晖(大卫sir) 受访者供图

  柯朝晖是一名老师,同时也是拥有十几万粉丝的YouTube博主。2019年,柯朝晖见黑暴肆虐香港,深感痛心。基于身上担负教师的职责,他觉得应该传达正确的价值观给学生及香港市民——作为中国人必须守护国家,反对黑暴及港独。2019年8月底,他在YouTube开设“大卫Sir”频道,每天坚持进行3个小时以上直播,至今订阅数量超过11万。而他所在的何君尧团队,最早于7月17日发出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的倡议。

  8月2日,柯朝晖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力撑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同时呼吁全体香港市民放下成见,齐心抗疫。

  谈选举推迟:生命比选举重要

  7月31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考虑到当前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为保障市民健康以及选举公平进行,特区政府决定将原定于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听闻推迟的消息,心情平静。事关公众利益,本应如此。个人得失,那是小事。”大卫sir得知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如是说。何君尧团队早在7月17日就呼吁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考虑到人群聚集,可能会导致疫情散播,何君尧团队7月陆续停掉了街站的宣传。

  “现在香港的疫情非常严峻,立法会延迟选举是明智的,因为健康比选举更重要。如果我们为了选举不要健康,甚或生命,我觉得是不理智的。选举是一时的,健康是一辈子的。我们一定要齐心抗疫,这才是我们香港人必须要做的事情。这次疫情在香港暴发得如此严重,泛民脱不了干系,因为泛民在7月1日举行了一场大游行,另外,在7月11日、12日,他们还举办了所谓的立法会初选,令一大帮人在社区里面聚集,而且还不戴口罩,所以我觉得疫情扩散泛民难辞其咎。”

  谈疫情防控: 赞成内地支援香港

  据了解,国家卫健委组建的内地首支“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健委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其中7名“先遣队”队员于8月2日赴香港,协助开展实验室工作。

何君尧团队成员柯朝晖(大卫sir)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何君尧团队成员柯朝晖(大卫sir)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我们应该把个人的得失放在后面,把公共的利益放在最前面。香港有小部分医务人员觉得不需要中央帮忙,是因为他们受了一些外国媒体歪曲报道的影响。其实我们都是中国人,请求中央帮忙是理所当然的。”柯朝晖告诉记者,“香港的医务人员人手和床位不够,比如现在医院里面有不少病人都没有办法立刻入院,最主要就是因为病床不够,从而对医护人员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我每天都做直播,最近的话题就是讲疫情,会请医生来做嘉宾。做直播的时候,很多市民互动都赞成中央派内地医护过来支援。”柯朝晖呼吁,“香港疫情严峻,市民最好是留在家里,不要到处乱跑。”

  谈“救救孩子”: 及时跟进投诉个案

  二十年来,柯朝晖将教育好香港孩子作为人生目标,辅导过3000多名中小学生。今年5月,他创办“救救孩子”社团,并担任会长一职。他希望以此推动家长乃至所有香港人,共同守护下一代。

  目前社团收到数十个案例,主要是投诉一些学校老师和教材。柯朝晖告诉记者:“我们经常会接到家长的投诉,投诉一些宣传仇恨思想的老师。这些老师会采用比较偏激的方式教学生,把我们的祖国妖魔化,从而对孩子洗脑,让孩子从小对我们的祖国有误解。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及时跟进这些具体案例,将这些投诉反馈给学校和办学机构,督促他们给出处理方案。”

  柯朝晖认为,必须推动香港人正确认识国安法,救救香港的下一代。他每日坚持直播,希望可以凝聚香港市民的心,促进内地同香港之间的交流,期望促使香港成为一个更加包容、和平、理性的社会。

  谈香港未来: 不能丧失爱国之心

  “我现在很相信一件事情,就是少年强则国家强,如果少年不强,国家怎么强呢?”柯朝晖表示,“香港教育出了很大的问题,由回归前一路到现在,所有的教材几乎都没有变过。一直所沿用的教材,一方面把内地的环保等问题夸大,另外一方面又抹黑祖国的进步。用这批教材的小朋友已经慢慢长大了,他们也会去教他们的孩子,这就变成一个恶性循环。如果他们一直讨厌自己的国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柯朝晖建议:“教育改革真正要做的,就是改变一件事情,从幼稚园开始,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爱国是我们中国人必须坚持的,也符合一国两制基本原则。要始终铭记,我们都是中国人。当爱国教育从幼稚园、中小学再到大学一以贯之,就可以使香港从根矫正回去。现在这些年轻人生小孩,可以让小孩子反过来教回他们的父母什么叫爱国。如果这个爱国教育工程可以做起来的话,这是香港之福。”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