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援港抗疫国家队今日开始工作!多人曾参与北京战疫

援港抗疫国家队今日开始工作!多人曾参与北京战疫
2020年08月03日 12:4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援港抗疫国家队今日开始工作!多人曾参与北京战疫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来自广东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七名先遣队队员昨日(2日)下午抵港,他们今日将会开展协助筹备临时实验室的工作,以大幅度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协助特区政府抗击疫情。

内地支援队昨日经深圳湾口岸抵达香港。内地支援队昨日经深圳湾口岸抵达香港。

  仇鸿陈肇始曾国卫迎接

  七名“先遣队”队员昨日率先抵港,并约于下午4时半入住九龙维景酒店,酒店大门有职员为成员逐一量体温。中联办副主任仇鸿,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昨日到“先遣队”下榻的酒店迎接,并与队员们进行了工作对接。

队员下榻九龙维景酒店,陆续展开协助工作。香港文汇报图队员下榻九龙维景酒店,陆续展开协助工作。香港文汇报图

  仇鸿代表中联办对支援队来港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央及祖国人民的支持。她指出,中央高度重视并十分关心香港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目前疫情十分严峻的时刻派出支援队来港协助抗疫,并将无偿援助抗疫设施,体现了无论香港遇到任何困难,中央和祖国人民始终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希望全港市民团结一致,同心抗疫,战胜疫情。

  陈肇始及曾国卫代表特区政府欢迎“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七名成员抵港。两位局长对中央政府积极回应特区政府请求,并迅速组成支援队支持特区抗疫,表示衷心感谢。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将与支援队成员通力合作,尽快拟定具体工作计划。

  援港抗疫国家队大有来头

  此次驰援香港的七名先遣队成员中,五人来自广州、两人来自深圳,分别从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及深圳市人民医院选派,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内地专业队伍。他们都精通广东话,与香港部门无语言沟通问题。

  支援队队长余德文来自广东省卫健委,曾担任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他表示,从设备、仪器物资到个人防护用品都做了详细的准备,首先会在短期内提升检测能力,根据香港的计划来确保任务的完成。

  支援队副队长郭鹏豪,是一名“80后”,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两个月前,郭鹏豪曾受命带队赴北京参与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快速帮助对口医院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抵达北京首日,郭鹏豪和团队成员便投入了工作。12小时内,他和团队成员完成了6台核酸提取仪和5台扩增仪的安装校准工作。短短24小时,检测实验室便正式上线,开展临床新冠核酸检测。团队迅速将北京天坛医院的日检测能力从4000人份迅速提升至13000人份,足足提升了3.25倍。团队高效的工作成就,被誉为“病毒猎手”。

  在北京期间,郭鹏豪带领的广东医疗队共同完成超33000人份核酸检测,国家卫健委为团队发出感谢信。

  郭鹏豪说,先遣队的主要任务是跟香港相关部门对接,熟悉香港的检测场地、设备以及流程等,为后续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打下基础。相信有国家作为坚强后盾,“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一定能和香港市民一起,战胜疫情,“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队员:来港支援早有准备

  7名先遣队队员中,有两人来自深圳,分别是深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主任技师龚文波和龚文胜。看名字,两人好像是兄弟,其实不是。不过,在医院共事近30年,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龚文波从1990年起便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现任深圳市医学会检验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这大半年来,他一直奔走在抗疫的第一线。大年三十,在深圳市人民医院筹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由始至终参与深圳战疫。6月,他又赶赴北京,担任广东第二检测队的队长,对口支援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医院,曾与团队于50小时内建构检测中心,迅速组建了核酸检测实验室,日均标本检测量可达2000个以上。

  另一名深圳队员龚文胜,1993年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也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对于此次支援香港,他说早有准备,“如果香港控制不好,深圳也会受波及,所以,去香港是我应该做的。”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邓卓晖是先遣队中唯一的女性。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她一直奋斗在防疫一线。对于此次成为先遣队的一员,她表示是一种光荣,并且有信心顺利完成任务,协助香港同胞们共同抗疫。

  多项病房物资抵港

  盼额外为四五十万高危人群做检测

  在七名“先遣队”人员抵港协助开展实验室工作的同时,深圳市卫健委已应香港医管局请求,紧急筹集大量医疗物质,包括400张普通病床、医用冰柜等多项病房用品,昨日起陆续送抵香港,支援香港建设“方舱医院”。

  除了“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已组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协助特区政府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建设类似“方舱医院”的临时社区治疗设施。

  据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希望在内地提供支援下,可以额外为四五十万名高危职业或高风险人士做检测,例如所有社福机构员工、超市、零售行业及公共交通工具司机等;若有地区暴发疫情,亦可以针对地区做检测。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报道

  参考资料:香港大公报、文汇网、深圳新闻网、新华社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