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个市长先后落马 涉案领域被中纪委建议倒查20年

3个市长先后落马 涉案领域被中纪委建议倒查20年
2020年08月05日 06:01 解放日报

  原标题:3个市长先后落马,其中一个身家过亿!涉案领域被中纪委建议倒查20年

  日前,内蒙古纪委监委晒出2020年上半年工作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全区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38个,处分122人。其中,严肃查处乌海市原市长高世宏,市委原副书记武凤梅,政协原主席王凤,统战部原部长白金海等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被中纪委建议“倒查20年”,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持续推进。而享有“乌金之海”美誉的乌海市,更是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反腐的重灾区。

  20年3位市长落马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发现,算上今年上半年被查的高世宏,自2000年以来,乌海历任市长中已有三位原市长落马。其余两位分别是侯凤岐、白向群,这两人除曾任市长外,也担任过乌海市委书记。

  公开履历显示,1969年12月出生的高世宏,河北辛集人,研究生学历,高级会计师,1990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内蒙古额济纳旗长、旗委书记,阿拉善盟委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2016年12月,高世宏调任乌海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7年2月至2019年12月,任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

  今年6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宣布,高世宏被“双开”。通报称,高世宏消极应对巡视整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不按规定报告个人事项,在干部职工选拔任用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

  其实,高世宏的落马早就有迹可循。去年12月24日,乌海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宣布高世宏不再担任乌海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提名免去乌海市市长职务。而高世宏并未出席当天的任免会议,官方也未公布其进一步去向。此后,高世宏又陆续被责令辞去所任公职。

  在高世宏之前,曾任乌海市市长的侯凤岐、白向群也相继落马。这两人拥有长达3年的共事经历。2008年2月,侯凤岐被提名为乌海市市长人选,时任市委书记正是白向群。

  2015年11月,侯凤岐在乌海市委书记任上落马。2017年10月30日,通辽市中院对侯凤岐夫妇作出一审宣判,侯凤岐获刑17年,其妻杨秀娥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当年12月2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侯凤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的一审判决书。侦查部门查封、扣押、冻结侯凤岐家庭财产合计人民币9766万余元、70万欧元、30.8万美元。

  侯凤岐曾经的直属领导白向群,自2003年3月起便担任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2008年升任乌海市委书记,2011年2月离开乌海,在乌海工作长达8年之久。2018年4月25日,白向群落马时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成为十九大后内蒙古落马“首虎”。

  今年1月13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披露了白向群与煤老板勾结的贪腐细节——白向群任乌海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大肆插手煤炭资源配置,通过审批煤炭资源、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捞钱。经调查,白向群利用职务便利受贿8515万余元,先后5次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2万余元。另外,白向群在呼和浩特、北京、海南等地还实际拥有十多套房产,落马时家中查扣贵重名酒1000多瓶。

    三任统战部部长落马

  除了3个原市长,乌海还有3个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相继落马。

  今年7月31日,“内蒙古检察”发布消息,乌海市委原巡视员白金海(正厅级)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该消息发布5天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曾通报,白金海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通报称,白金海对抗巡视整改;违规为他人安排调动工作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收受他人财物;经济上贪婪,违规经商办企业获取巨额利益,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生活腐化,造成不良影响。白金海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贪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公开履历显示,1952年9月出生的白金海,已退休多年,历任乌海市海勃湾农场副场长、场长、党委书记,市农牧林水局副局长,市农委主任,海勃湾区区长、区委书记,后出任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接任白金海担任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王凤,也于今年上半年落马。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王凤,女,1959年11月生。她的任职经历与白金海基本一致,仕途起步于乌海市海勃湾区,历任该区团委干事、副书记、书记,新华街道办事处主任、书记,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后任乌海市教体委副主任、乌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乌海市政协党组书记、乌海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而在王凤之后,担任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陈文库于2018年5月被查。公开履历显示,陈文库1960年出生于河北,长期在乌海任职。他曾在时任乌海市市长的白向群手下工作8年,先后担任乌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兼西部开发办主任、海南区区长、海南区委书记等职。

  2012年白向群出任自治区副主席,次年,陈文库升任乌海市副市长,2016年10月又晋升市委常委。担任乌海市副市长近5年后,2017年12月,陈文库获任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然而履新才半年就被查。

  2018年8月,陈文库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通报称:陈文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其他单位车辆;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罪;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数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财产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涉嫌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2019年2月1日,陈文库被判刑16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