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宁:坚持“四驱发力” 提升扶贫领域执纪审查质效

南宁:坚持“四驱发力” 提升扶贫领域执纪审查质效
2020年08月05日 16:37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南宁:坚持“四驱发力” 提升扶贫领域执纪审查质效

  今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坚持“四驱发力”,补短板,强弱项,重质量,促提升,为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赋能,全面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持一月一分析 把问题抓起来

  “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到底收到多少件信访举报件?办结了多少件?还有多少件在办?超期办理有多少件,涉及扶贫领域的有多少件……”

  “市县纪委监委在案件质量方面主要存在什么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案件是否存在畸轻畸重、量纪尺度不一的问题……”

  “以上信访举报件和案件质量问题,市纪委常委会每月听取汇报,研判情况,提出对策。”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表示。

  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每月听取信访举报和案件质量情况汇报,重点关注扶贫领域案件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新要求、新举措,推动案件质量提升取得新经验、新突破;每月对专项治理月报报表进行系统分析、综合研判,盯紧盯牢数量为零或偏少的指标,针对指标暴露出专项治理工作短板,研究对策措施,推动“破零增量”。

  “部分县区查处案件无科级干部,层级较低、典型案件偏少……”

  “在以案促改方面,个别县区开展警示教育、制发监察建议书等指标为零,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抓得不严不实……”

  近期,南宁市专项办严格落实市纪委常委会部署要求,对专项治理工作6月份报表进行系统分析、深入研判,帮助重点督办、直查直办、以案促改等相关指标为零的县区查问题、出思路、想对策、抓整改,推动县区破解制约专项治理高质量发展瓶颈。

  坚持一月一提醒 把监督挺起来

  “某某室有1件重要有关部门扶贫领域移交信访举报件未办结……”

  “某某县有5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未办结……”

  “某某区有1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立案超过6个月未结案……”

  透过现象看本质,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表面看上去是各项工作叠加、现有人员力量有限、无法统筹一体抓,但实质上归根结底还是责任落实不到底、压力传导不到位。

  吃老本吃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为此,市纪委监委建立月度常态提醒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系统作用,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部门扶贫领域立案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实施分类统计,实行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集约化考核,采取每月一通报的形式,形成倒逼机制,助推责任落实,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某某同志,你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立案超过6个月未结案的问题比较突出,请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案件办理工作……”近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姜剑虹点对点、一对一约谈相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

  市纪委监委强化约谈提醒机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逾期办理超过3个月以上的扶贫案件,由市纪委分管副书记对承办部门或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压紧夯实责任,督促加速办理;对约谈后未及时整改的,通过印发督办函形式持续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办案绩效监督,办案效能稳步提升。

  坚持一月一督办 把责任扛起来

  “全市共收到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移交的信访举报件42件,我们坚持每月督办,压紧夯实承办县区纪委监委或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工作责任,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如期办结清零……”市专项办干部王聚兵介绍。

  今年5月以来,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项工作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件督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对目前尚未处置办结的问题线索、尚未处置了结的信访举报件,督促承办县区或部门依规全部处置了结清零,特别是确保全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处置清零。

  “某某县报上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部分案卷材料证据不充分、有明显缺漏,现将案件退回去,待重新完善后再送审……”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在提级审核个别县扶贫案件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把好扶贫案件“质量关”,守住办案质量“生命线”。

  市纪委监委抓实抓细扶贫领域案件提级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指导县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制度(试行)》要求,由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存在的定性量纪偏轻偏软等20多个问题及时反馈,并结合每月监督检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整改到位。

  坚持一月一检查 把质量提起来

  “今天,市纪委监委由我带队,组织信访、案管业务骨干同志,到你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件和案件办理质量检查,重点检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和案件办理情况,请予以配合……”这是市纪委监委领导近期带队深入各县区开展信访举报和案件办理质量“六个一”检查的缩影。

  建立信访举报和案件办理质量“六个一”常态化检查机制,是南宁市纪委监委为提升案件质量的重要抓手和有效做法。此举由委领导带队,每月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县区,对2016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和案件办理质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检查,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发现问题不是最终目的,整改问题提升办理质量才是终极目标。市纪委监委在发现问题的同时,督促各县区聚力深耕突出问题的全面整改,对检查信访举报件和案件办理发现的30多个问题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任务、整改时限等,并纳入“回头看”检查内容,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强化检查结果的运用,突出抓重点出实效带全局,综合每月对信访举报、案件质量检查结果和检查发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优秀”“良好”“合格”评定等次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纳入内部绩效考评加分项目,推动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案件质量双提升。(南宁市纪委监委 韦飞鸿)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