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调兵山:把处分决定“一张纸” 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调兵山:把处分决定“一张纸” 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2020年08月05日 20:33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调兵山:把处分决定“一张纸” 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来源:铁岭市纪委监委

  “2011年,褚某时任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期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二十四条之规定,与支部委员商定,决定村委会按照各小队原有机动地存量对新生儿进行补地,未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日,铁岭调兵山市大明镇纪委在该镇受处分人员所在村召开党员大会,宣读了对该村一名村干部的处分决定,并深入剖析其违纪行为,给在场的村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今年以来,调兵山市纪委监委始终将纪律审查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按照“一案一警示”要求,每个案件结束后及时到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处分决定宣布,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以为戒,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在做好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在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其违纪违法事实及发案原因进行细致剖析,讲明党纪法规条款,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意见,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违纪案件“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起到处分一人、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下工作和生活。

  “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看到单位的同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听市纪委监委同志剖析其违纪违法事实及发案原因,给我们每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令人深感震撼和触动,在以后工作生活中我一定以此案为教训,认真对照检查,强化纪律意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在场的一名党员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

  “执纪审查到哪里,我们就要把警示教育做到哪里。公开宣读处分决定,充分彰显了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不论是对受处分人员,还是其所在单位的其他党员,都具有强烈的冲击力。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确实达到了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调兵山市纪委监委办结案件82件,已全部到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并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取得了党纪政务处分与警示教育“双轮驱动”的法纪效果和警示效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