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滑向“技术民族主义”?美打压TikTok被批立下“危险先例”

滑向“技术民族主义”?美打压TikTok被批立下“危险先例”
2020年08月05日 22:4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滑向“技术民族主义”? 美打压TikTok被批立下“危险先例”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文/许缘 孙丁)日前,美国政府可能禁止中国字节跳动旗下热门视频分享应用TikTok在美业务一事引发关注。从威胁发布行政令禁止TikTok在美业务,到强制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企业,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言论和举措引起专家学者和网友的广泛批评。

  7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去往佛罗里达州途中对记者表示,将以存在国家安全风险为由,通过签署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在美业务,并称正在关注并考虑禁止该应用在美运营。8月3日,特朗普在内阁会议上强硬表态,称字节跳动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且美国财政部需从中“分一杯羹”。

  目前,美国微软公司有意收购TikTok在美业务。字节跳动表示,正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

  美在走“技术民族主义道路”

  美国《连线》月刊特约撰稿人路易斯·马察基斯表示,美国政府意欲禁止鼓励自由表达的TikTok平台是“一场灾难”,“让美国看起来像个伪君子”。这种做法就好像“只允许来自本国的巨头企业发展壮大”,是一种“极其不公平(的做法),有损于全球自由市场,也不是自由贸易”。

  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增中国中心网络安全政策高级研究员萨姆·萨克认为,TikTok事件为美国立下一个“危险先例”,意味着美国正在走一条“技术民族主义道路”。

  萨克指出,美国正试图在数据和网络空间周边筑起一道“国家墙”,走向由其自己定义的“网络主权”。这种“网络主权”认为,美国公民的数据应被限制在美国实体边界之内。基于这一理论,不仅是中国,任何被视为对手国家的企业都可能会被冠以不利于国家安全的理由而被禁止,这也将打破此前数字经济中数据在全球各地无缝传输而不受国界限制的惯例和认知。

  斯坦福大学法律、科学和技术项目主任马克·莱姆利表示,“没有真正的证据”证明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事件根源在于美国政府敌视任何来自中国的科技企业。而TikTok事件是互联网“分裂成相互竞争的全国性网络的一部分”,将TikTok分裂成不同的国家实体“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加糟糕”。

  美国政治杂志《华盛顿月刊》撰稿人戴维·阿特金斯则批评特朗普试图让美国财政部在TikTok收购交易中获利的做法。他在社交媒体上说,威胁封禁TikTok以迫使其被美国企业收购已经是“滥用权力”了,特朗普竟然还要求分成。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前首席法律顾问、现任政策组织公共知识高级顾问吉恩·基梅尔曼也对此举表示不解,称其在反垄断法中没有依据,是“很不寻常、很不正常的(要求)”,很难理解特朗普到底在说什么。

  “网红”给特朗普写公开信

  不仅是美国各界专家学者,美政府意欲封禁TikTok也遭到平台上各大“网红”的广泛抵制。总计拥有5400万粉丝的9名TikTok“网红”在8月2日写给特朗普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TikTok实现了在Facebook和Instagram等网站上永远无法实现的互动。作为在互联网上成长的一代,“我们对互联网的期待不仅只有两个平台”,“何不利用这个机会来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网络环境”。

  知名搞笑“网红”、在TikTok上拥有超过3500万粉丝的迈克尔·勒早早发布视频呼吁粉丝发声予以反对。据他介绍,TikTok给予了他展示才艺的平台,改变了他的人生和家庭境况,同时让他为更多人带去欢乐。许多人给他发私信说,正是他的视频帮助他们度过低谷。勒感叹道:“2020年发生了如此多的不幸,而TikTok一直都是带来正能量的平台。”

  “TikTok是我成长的一部分,”17岁的用户阿什莉·亨尼福德说,“失去TikTok就像失去部分自我。”亨尼福德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在美国,TikTok早就成为许多年轻人社交和娱乐中难以替代的平台。

  18岁的凯琳·埃尔金斯是一名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的普通网民。在她看来,在新冠疫情肆虐让人担惊受怕的当下,是TikTok让她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如果TikTok被禁,她将感到十分失望。她说,美国政府意欲禁止TikTok的做法很荒谬,因为如果TikTok背后是一家欧洲公司,特朗普应该不会想要去封禁它。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