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州市吴中区:线上交易、精准监管,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苏州市吴中区:线上交易、精准监管,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2020年08月07日 09:34 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苏州市吴中区:线上交易、精准监管,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党的生活

  截至2019年底,苏州市吴中区集体总资产达471.5亿元,村均稳定收入实现1362万元。近年来,吴中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交易服务平台,规范“三资”监管,管好、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打造线上平台,农村集体“三资”进了“保险箱”

  4月14日,在吴中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持人宣读完交易纪律、电子竞价须知以及交易规则后,朱先生正在电脑上对某厂房招租项目进行竞价操作,经过9轮出价,最终老朱以483235.2元价格成交,项目增值率达40%。与传统明标、暗标不同的是,在这里,现场竞标全在电子设备上实时操作,电脑、PAD、手机都是竞价的好帮手。“资产都在平台上展示,交易都是从平台上走,我们老百姓很有安全感。”参加现场竞价的老朱说。

  老朱所说的平台是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交易服务平台,该平台由交易系统和监管系统两部分组成,交易系统主要对集体资产实现线上交易,具有信息发布更广、交易全程线上、价款结算便捷等优点;监管系统主要对集体资产基础信息、合同、租金收缴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集体资产“应进必进”和“应管尽管”。

  依托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交易服务平台,各地将集体所有承包经营项目,大到年租金数百万元的厂房、上千亩山林的承包经营,小至几平方米的杂货店出租、几亩鱼塘的淤泥处理,全都通过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交易服务平台公开挂牌竞价,村民可以通过交易服务中心参与所有集体资产的出租、转让。交易成功后,经营者每一笔承包款何时缴纳到账,也在资产管理系统实时公布。

  截至今年4月30日,全区集体资产线上出租交易累计成交15904笔,合同总租金43.84亿元。

  强化精准监管,农村集体“三资”有了“守护神”

  “有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交易平台,对集体资产的交易情况、租赁价格、租金收缴等信息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发现‘三资’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的效率。”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朱佳说。

  去年10月,该区纪委监委依托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交易平台,发现个别村(社区)集体资产租赁价格偏低、个别资产未经线上交易直接发包等问题,随即针对集体资产交易、租赁等方面开展了专项监督,这也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护航行动”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护航行动”,每年聚焦一个专题,全力推动合同清理、租金清欠和新一轮清产核资工作落地落实,聚焦集体资源资产是否全程线上交易、是否按规定全部纳入平台监管、是否存在监管漏洞等,共发现各类问题231个,对涉及农村集体“三资”方面问题的党员干部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23人,党纪政务立案25人。

  同时,该区把“三资”监管列入专项巡察。“2018年以来,我们开展了8轮对139个村(社区)的‘三资’专项巡察,发现了部分村(社区)还存在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出租不规范,线上交易平台空转等问题。”吴中区委巡察办副主任杨磊说。

  除了专项巡察,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借助监管交易服务平台,紧盯“三资”管理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先后发现台账与系统数据不符、核销资产未在系统中注销、闲置资源未入账、合同清理不到位等问题,督促被监督单位立行立改。

  完善制度机制,农村集体“三资”装了“航向标”

  “新增资产未及时入账、体外循环问题仍然存在、村务卡被用于个人消费……”2019年底,吴中区纪委监委围绕“三资”工作开展专项调研,梳理出清产核资、产权交易、村务公开、集体经济投资等7个方面的问题。

  根据“三资”监管工作暴露出来的短板和缺漏,该区纪委监委立即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视巡察、审计反馈发现的问题,完善细化8种制度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规范“三资”监管。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委农办和区农业农村部门,先后出台《吴中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规范管理的意见》《关于违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有关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和《吴中区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不断推动“三资”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4月,为强化督促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要制度执行、重点项目推进等,该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助力再创火红年代强化执行力监督的工作方案》,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纳入首批强化执行力监督项目。

  “‘三资’是基层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通过有效的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监管,老百姓的安全感和获得感真正得到了提升。”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方伟军说。(杨 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