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隐形首富”非法采煤赚百亿 一查到底方能修复“生态”

新京报:“隐形首富”非法采煤赚百亿 一查到底方能修复“生态”
2020年08月07日 14:36 新京报

  原标题:“隐形首富”非法采煤赚百亿,一查到底方能修复“生态”|新京报快评

  对于“隐形首富”非法采矿一案,当地闻报道而动,及时成立专项调查组,是一次必要的监督接力,也契合公众对此事走向的预期。

 ▲资料图 新京报网 ▲资料图 新京报网

  文 |任然

  针对日前广受关注的祁连山下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青海省官方日前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对照媒体反映的问题,以实事求是、不遮不掩的态度,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形成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调查报告。处置中,青海省将严格依法办事,对核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不论涉及谁,不论涉及哪一个层级,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隐瞒。”

  在经历中央督查和通报,打响史上最大规模的祁连山生态保卫战之后,祁连山再曝出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现象,引发社会震惊,也挑战了环保治理的严肃性。在此背景下,当地闻报道而动,及时成立专项调查组,是一次必要的监督接力,也契合公众对此事走向的预期。

  据媒体报道,青海“隐形首富”在祁连山的掠夺式采挖,迄今达10多年之久,据估算非法采煤2500多万吨,获利150亿元左右,可谓“横跨时间长,涉及利益大”。更让人惊叹的是,如此长时间的违规疯狂采矿,居然能在近几年的环保风暴中“全身而退”,其中的“盘根错节”不可低估。

  这次专项调查组由青海省常务副省长“挂帅”,还有3名副省长参与,这般“高配”,对于突破阻力“一查到底”很有必要。

  事实上,从媒体对兴青集团的复盘来看,在其违规采矿的背后,很可能牵连出复杂的政商关系。如事发地木里煤田的开采合规问题,至今仍“是一笔糊涂账”;而在资源整合过程中,还涉及多家公司的股权纠纷以及“红头文件”造假事件。到底是什么能够让兴青集团在当地拥有惊人的能量,其背后有无某些力量的照拂……这些“周边问题”,显然应该借此机会有彻底的厘清。

  另外,2019年1月,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的相关公示显示,兴青集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任法定代表人的当地矿泉水公司,以1870万元的对价获得青海海西州茫崖小冒泉地区162.82平方公里的钾盐矿预查探矿权。据专业人士测算,该区域钾盐矿区块矿藏市值应在百亿元以上。这也备受质疑。

  这样蹊跷的商业运作背后,是否对应着公权力的失守,是否与非法采矿有着同样的“隐秘的角落”,也应该纳入“一查到底”的范围之内。

  该来的总会来。如果说涉事企业及其违规采矿行为,成功躲过此前的祁连山生态保卫战,是一种“侥幸”,那么这次媒体曝光、调查跟进,就该让彻查成为必然。这不仅关系到祁连山自然生态的健康,也直接攸关当地治理生态和法治生态的正常。

  唯有“挖地三尺”,全面查清涉事企业之违规,严查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和扭曲的政商关系,才能真正完成双面救赎。这也是调查组承诺“不论涉到谁,不论涉及哪一个层级,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隐瞒”的深意所在。

责任编辑:郑亚鹏

采煤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