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反华演讲,与福音派教义有何关系?

蓬佩奥反华演讲,与福音派教义有何关系?
2020年08月07日 19:36 新京报

  原标题:蓬佩奥反华演讲,与福音派教义有何关系?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李碧莹)8月5日,一篇发表在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名为《美国向中国发动邪恶运动》(America’s Unholy Crusade Against China)的文章,作者分析了上个月蓬佩奥发表的极端反华演讲,并认为如果蓬佩奥在十一月之后继续掌权的话,他很可能会把世界带向他们所期待的战争边缘。

  蓬佩奥的反华演讲是极端且危险的

  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发起了一场针对中国的演讲。蓬佩奥的讲话是极端化、简单化,也是危险的。这很可能使美国走上与中国冲突的道路。

  蓬佩奥认为,中国怀有“长达数十年的全球霸权渴望”。但作者觉得,这是一件很讽刺的事,因为其实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制定相应的国防战略,要求自己成为“世界上杰出的军事力量”,并在“印度太平洋、欧洲、中东和西半球拥有良好的地区力量平衡”。

  相比之下,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永远不会走大国霸权之路”,“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文化多元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作者用数据继续证明这一观点。他举例,美国2019年的军费开支总计732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2610亿美元的三倍。此外,美国有约800个海外军事基地,而中国只有一个小型海军基地;美国在中国附近有许多军事基地,中国在美国附近没有任何军事基地;美国拥有5800枚核弹头,中国大约有320枚;美国有11艘航空母舰,中国有一艘;在过去40年里,美国发动了许多海外战争,而中国没有发动任何战争。

  近年来,美国一再拒绝联合国条约或退出联合国有关机构组织,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协定》以及最近的世界卫生组织,而中国则支持联合国的进程和机构。

  不过,世界其他国家对蓬佩奥的讲话并不是太在意,他的讲话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中国霸权野心”的说法。中国拒绝美国的霸权并不意味着中国自己寻求霸权。

  作者认为,在美国之外,几乎没有人会相信中国想要统治全球。中国明确提出的国家目标,是到2021年时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时成为发达国家。

  此外,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估计为10098美元,不到美国(65112美元)的六分之一,这难成为全球霸权的基础。即便只是实现基本的经济发展目标,中国就已经有许多工作要做。

  如果特朗普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失败,蓬佩奥的演讲可能就不会再“更新”。民主党肯定会批评中国,但没有蓬佩奥这样夸张。但如果是特朗普获胜,蓬佩奥的演讲则可能预示着混乱的开始。

  蓬佩奥极端行为的源头

  作者解释,蓬佩奥极端的行为,主要是因为福音派的教义。在纽约,很多美国白人基督教福音派信徒一直相信,美国肩负着上帝赋予的拯救世界的使命。在这种刻板思维的影响下,美国的外交政策经常从外交转向战争,并且,这种危机有重复的倾向。

  白人福音派信徒仅占美国成年人口的17%左右,但占选民的26%。他们以压倒性优势投票给共和党(2016年估计为81%)。这使得他们成为该党最重要的投票集体,因此他们对该党的政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共和党控制白宫和参议院(拥有批准条约的权力)时,这种影响力也就进一步表现在外交政策上。

  当然,民主党也包庇一些政客,宣扬美国优越主义,发动“十字军战争”(例如,奥巴马总统对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干预)。然而,总体而言,与共和党的福音派相比,民主党对美国霸权的要求不那么执著。

  如果只是为了在大选前动员共和党的话,蓬佩奥的煽动性反华言论可能在未来几周显示出其灾难性后果。如果特朗普在选举中被打败(这一可能性很大),美国与中国对抗的风险将会减少。

  但是,如果特朗普继续执政——不管是真正赢得选举还是舞弊,甚至是发起政变,蓬佩奥的“十字军运动”很可能会继续下去,并且很可能把世界带到一场他期待甚至寻求的战争的边缘。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郑亚鹏

蓬佩奥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