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松茸被列入濒危目录 价格今年大幅降价

松茸被列入濒危目录 价格今年大幅降价
2020年08月08日 09:53 健康时报作者:健康时报

  原标题:松茸被列入濒危目录,价格今年大幅降价

  现在正是松茸上市的季节,然而,在云南昆明的野生菌市场上,松茸的价格已从曾经上万一斤,降到不足百元。7月初,松茸首次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松茸保鲜期只有短短三天,大量出口日本等地。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困难;加之阴雨天较多,松茸产量高,造成价格大跳水。但这并未改变松茸资源锐减的现状。中国食用菌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前中国松茸产量在7000~8000吨;2015年松茸产量为5200吨,2016年为4528.4吨。松茸产量主要根据当年雨水,光照等气候条件有所增减,不过整体年产量在递减。

  松茸早已被列为我国二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菌类植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县级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不同蘑菇的价格主要受雨水、季节、生长周期等的影响。松茸是无法人工种植的,只能在原始森林中生存,生长周期长达五六年,品质好的松茸都掩藏在土层之下。一般合理采集不会威胁到植物数量,而且列入保护植物,采集的地点、数量、时间等都需要审批。但近些年来,松茸采集常处于“杀鸡取卵”的滥采中。在利润驱使下,一些采菌人对小于5厘米的童茸和可以产出孢子的老茸也不手软。掠夺性开采不仅加大了野生松茸资源的消耗,还使得地下菌丝和生长环境等受到严重破坏,形成恶性循环。

  其实从营养角度来说,蘑菇并非越贵越好。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谷传玲表示,例如松茸、竹荪、红菌、牛肝菌、鸡枞菌、猴头菌等价格较为昂贵的蘑菇,营养价值并没有比普通的蘑菇高特别多。蘑菇能让那么多人为之倾倒,更重要的原因是它们的生物活性成分和鲜味物质。蘑菇富含多糖物质,对于机体抗氧化、维持免疫力有帮助。而且蘑菇富含的谷氨酸、天冬氨酸等呈味氨基酸,以及肌苷酸、鸟苷酸等核苷酸,有很强的呈鲜效果。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