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员大神,AI利剑......这个武大科研天团必须了解一下

全员大神,AI利剑......这个武大科研天团必须了解一下
2020年08月08日 13:07 武汉大学

  原标题:全员大神,AI利剑......这个武大科研天团必须了解一下

来源:武汉大学

  

  在武汉大学,有这样一支团队

  将AI技术与抗疫结合

  化为探照病毒的强灯

  成为医生手上的尖锋利刃

  这支为抗击疫情做出巨大贡献的队伍

  就是本届十大珞珈风云学子

  SIGMA AI抗疫先锋队

  

  

  

  抗疫,始于担当

  

  庚子伊始,曾经九省通衢的武汉被按下了暂停键,在疫情渐趋严峻的形势下,作为武汉大学的一份子,也作为英雄城市武汉的一份子,武汉大学智能感知与机器学习小组的老师和同学们深感责任重大,毅然决定加入到抗疫工作中,于是,在杜博教授的牵头下,SIGMA AI(Sensing IntelliGence and MAchine learing group)抗疫先锋队在疫情困顿中应运而生。

  武汉大学智能感知与机器学习小组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在疫情爆发之前,小组成员们曾发表过百余篇论文,多被IEEE TKDE、IEEE TIP等国际知名刊物和IJCAI、ECCV等顶级会议录用,并且还拥有着11项发明专利。这些成就,都为小组成员科技抗疫提供了坚实基础

  抗疫先锋队由张良培教授和李平湘教授担任战略顾问,张乐飞教授、武辰副教授、罗甫林副研究员、王增茂副研究员和刘菊华副教授等组成技术顾问小组。而团队执行任务的主力,则是来自计算机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众多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们

  其中由朱其奎、熊宇轩,李亚鹏组成的核心算法组主要负责CT数据智能识别算法的研究工作;由唐迁、恽爽、朱其奎、熊宇轩、刘畅、兰猛、高莉、张超组成前端和后台开发组,则主要负责智能诊断系统的数据库、后台处理系统以及前端交互系统的开发;最后由陈子晞、宣文杰、韦秋辞、朱其奎、旷小欢、熊润泽、张鑫、廖健东、熊宇轩、邹丹冰、李璟瑜、李之豪、李亚鹏、刘子翼、钟起煌、廖明辉、万国佳、纪颖、刘佳、汝理想、吴爽、胡美琪、杨佳琪、刘天阳、朱德辉、刘新宇、唐俊哲组成的数据标注组,负责对CT图像的病变区域进行标记以用于神经网络的训练。

  

  这支年轻的团队,在研发过程中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李亮、王莉、龚威、陆雪芳、刘芳、曾菲菲、可赞和王冰等抗疫一线医生积极对接,为前线医生的救治提供助力

  通过利用学科优势,扬长避短,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研发出了新冠肺炎CT影像智能诊断系统。利用该系统,医生只需要将CT影像上传,就能通过系统反映数据得到患者信息,大幅提高医院前线的诊疗效率,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张,SIGMA AI抗疫先锋队还在系统中提供了英文、法文、意大利文等多种语言服务,希望能够帮助到其他疫情形势严重的国家。

  

  没有比脚更远的路

  

  科研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失败是科研常事。SIGMA AI抗疫先锋队在智能诊断系统的研发过程中,同样面临着各方面的挫折,疫情之中的逆行,从来就不是一件易事。

▲CT影像标注小组的微信截图▲CT影像标注小组的微信截图

  为了尽快研发出系统并投入到使用中,团队成员们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地工作。整个团队的工作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算法设计、工程架构和数据收集,其中的工程架构部分就是将算法落到实处,给医院提供能够使用的系统。这个部分的工程量巨大,唐迁博士带领了许多本科生和硕士生参与其中。数据收集的部分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人工智能由数据驱动,大量高质量的数据是实现高精度诊断的前提,朱其奎博士谈到在疫情初期,能够收集到的数据特别少,只有200多例,为了得到充分、可靠的数据,团队成员只能在已公开的数据里寻找。

▲COVID-19智能分析平台的界面▲COVID-19智能分析平台的界面

  除此以外,每个团队成员都面临着或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李亚鹏博士回忆起自己的研发经历,谈到那个时候研发时间紧张,而且由于团队成员分散各地,沟通困难,做实验很繁杂,会有很多次失败,计算机调试繁杂;服务器不休息,人就跟着机器走,为了开发效率放弃了自己很大一部分的休息时间,在那段时间经常一天只睡3个小时,甚至不到;为了避免错误而导致一天的辛苦白费,经常是做完之后让代码运行半小时,在这半个小时里休息,然后起来看一看是否出现问题,没有问题就再运行半小时,然后再看,休息时间断断续续,直到确定完全正确才敢睡。

▲疫情好转时团队的微信截图▲疫情好转时团队的微信截图

  每个成员在这个过程中都面临着来自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压力,这些挫折都是逆行路上不可回避的问题,在当时,成功与否都是未知数,但这群热血志士依然勇敢逆行,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无悔付出。

  

  最简单的往往是初心

  

  对于科研团队来说,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能够做什么,也许只是完成科研项目中的一部分,但SIGMA AI抗疫先锋队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智能诊断系统,并初步投入到了实践中。克服重重困难,焚膏继晷以完成任务,变的是手中的工作,不变的是使命与初心

  “在疫情期间,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想着利用自己的专长,为武汉、为社会做一点贡献”,熊宇轩博士表示,三尺微命,一介书生,在社会面临危难时,力所能及地做出贡献是自己的责任。也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团队成员能够在陌生的医学领域,克服专业限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要保持最初的浪漫。利用自己的学科知识,做一些可以造福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的事,这就是SIGMA AI抗疫先锋队的初心。纯粹地做好任务,利用AI技术服务新冠肺炎的救治,学以致用,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既然无法成为柳叶刀,那就化身AI战场的利剑,且试霜刃。

  熊宇轩博士在最后想对那些想要报考武汉大学,或者是已经是武大学子的同学们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大学是一座伟大的大学,在求学过程中,要清楚自己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在历史洪流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秉持初心,勇担使命,大步前行。

  书生意气勇逆行,铁肩道义满赤诚

  他们是最平凡的科研工作者

  在民族危难关头

  科技抗疫,鞠躬尽瘁

  无问西东,初心永存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