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灾情严重 省委书记、代省长前往一线

灾情严重 省委书记、代省长前往一线
2020年08月09日 18:03 新京报

  原标题:灾情严重,省委书记、代省长前往一线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商洛市洛南县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两天内,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代省长赵一德均到洛南县指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据《陕西日报》消息,8月8日,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商洛市洛南县检查指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起责任、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受灾严重的石门镇,刘国中察看水情、灾情,向村民了解撤离过程和受灾情况,向县镇负责同志询问防汛救灾措施落实和人员伤亡情况,要求他们竭尽全力做好失联人员搜救工作,严密防范滑坡、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加快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随后,刘国中来到位于桥河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安置点,看望转移安置群众,了解生活保障情况,叮嘱负责同志搞好生活必需品供应,安排好群众生活,做好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工作。

  刘国中强调,近期我省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要深刻汲取洛南县石门镇、麻坪镇抢险撤离不及时、不彻底导致人员伤亡、失联的教训,聚焦人员安全撤离方案,抢抓下一轮强降雨来临前的窗口期,对整个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再排查,扎实开展实战演练,进一步夯实责任、堵塞漏洞,做到防汛责任到人、撤离对象到人、安置场所到位。要加强防汛知识宣传,提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干部群众增强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特别是要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病残人员等特殊群体,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确保洪水到来之前所有群众应撤尽撤,确保安置点安全可靠,确保防汛抢险工作万无一失。

  刘国中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加强领导,守土尽责,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做好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靠前指挥,深入基层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省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负起责任,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卫士。

  此前一天,8月7日,陕西省代省长赵一德到受灾最严重的洛南县石门镇、麻坪镇,实地查看险情灾情,指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刘国中书记要求狠抓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联系包抓商洛防汛工作的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先期抵达现场的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一同查看灾情。

  在洛南县石门镇下铺村,赵一德实地查看道路、河道、农田损毁情况,通过无人机深入探查水情变化。在详细听取商洛市、洛南县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汇报后,赵一德强调,当前正处在防汛工作的关键时期,雨情汛情瞬息万变,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严阵以待、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一德强调,要密切监视气象变化,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挨家挨户提前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坚决防止撤离群众再次进入危险区域。要高度警惕大雨过后容易出现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危房倒塌等次生灾害,科学做好洪涝灾害疾病防控应对工作,尽最大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要适时开展灾后重建,抓紧修复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妥善照顾受灾转移群众生活,保障好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好医疗救护准备,加强灾害应急知识培训,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据洛南县防汛指挥部2020年8月8日22时统计,洛南县“8·6”暴雨洪涝灾害致全县14个镇177个村1146个组27736户84850人受灾,造成4人死亡、11人失联。石门、麻坪2镇灾情严重,部分村电力、通讯中断,202省道中断。全县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约15亿元。

  8月3日以来,陕西省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水过程,多条河流发生洪水,暴雨洪水给商洛市、宝鸡市、渭南市的部分县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8月7日6时至8日6时,陕西省共有14条河流21站出现洪峰24次。

  8月8日上午11时起,陕西省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

  资料来源:《陕西日报》 陕视新闻等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全国暴雨洪涝灾情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