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宁特钢:以人为本育新机

西宁特钢:以人为本育新机
2020年08月11日 08:59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西宁特钢:以人为本育新机

  早上7时50分,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分厂上料区域温度已高达35摄氏度,炉前工马永辉带上一瓶淡盐水,便赶赴工作岗位。“像这种高温的天气,没有淡盐水,肯定会脱水,先做好预防。”马永辉工作主要是在连铸平台给钢坯添加辅料。走上平台,映入眼帘的是两台大功率风扇正在快速运转,可就是这样,站一会儿人也热得汗流浃背,更不用说一直守在炉前添加辅料了。“只要能保证稳定生产,忙点、累点、热点,这都不是事。”尽管衣服已经完全湿透,马永辉仍全神贯注地工作着。

  上半年,马永辉所在的炼钢分厂累计破班产纪录7次、破日产纪录5次、破月产纪录1次,生产节奏高效稳定。在保持稳定生产的同时,对于处于扭亏脱困关键时期的西宁特殊钢集团而言,改革转型显得尤为重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思想上再解放、改革上再深入、创新上再提速、责任上再担当。

  “顺利推行改革,核心问题是人,难点也在于人。”对于公司而言,人员转岗分流不仅仅是要转变思想观念,更重要的是要“物尽所用、人尽其才”。在转岗分流的职工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从事机电、检修岗位,为了让每一个职工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进而为深化改革工作贡献力量,集团公司利用在青海冶金行业的独特优势,全面打造机电设备安装制造企业,成立青海西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内收回外包业务自己干,对外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让职工有收益,更是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青海西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初,公司领导班子不是在跑项目就是在开拓市场,职工们不是在学习就是在考证,就连每天的大会小会都是在讨论怎样才能做好外部检修工作。针对这一现状,公司将职工培训纳入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建立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培训学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能鉴定、证书考取……通过在“学”上下苦功夫,在“练”上使大力气,实现了职工100%持证上岗,100%达到初级技能水平。

  职工的能力有了提升,公司便积极探索“展示的平台”。确定了“立足股份公司、面向省内建筑安装市场”的外部市场拓展思路,从股份公司内部检修项目和外部项目持续推进,逐步占据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干部职工们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先后承接了青海湘和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青海铜业的检修施工项目、江仓能源公司设备系统检修项目、资源公司立磨项目和商砼站砂石破碎线项目以及西钢股份公司各单位的日常检修、定期维修项目,并得到了客户们的一致认可。如今,公司市场化运作良好,市场竞争力与日俱增。

  如何进一步开拓市场,拓宽业务领域?西宁特殊钢集团下属钢城物业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子。

  “凡是能接的业务全接,不能接的业务,创造条件也要接。”钢城物业公司总经理张伟总把这句话挂在嘴上。深化改革工作以来,钢城物业公司积极想办法、换思路、缕问题、出对策,虽然面临的困难诸多,但公司上下集体想办法、出主意、跑市场、访用户,从承揽了集团内部的治安巡逻和经警保卫到锡铁山公司和博伦公司等外单位的劳保用品制作;从城北建行的保安保洁到青鹏集团和西矿铜业食堂的蔬菜配送以及二十一中学的保安、保洁、宿管、维修……物业公司市场化运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钢城物业公司高度重视职工培训培养和人才技能提升工作,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日常培训纳入公司整体发展规划,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物业工作人员队伍。同时,开始着手统筹推进设施维修、安全保卫、环卫清洁等重点工作,通过完善保洁、保安和维修服务岗位的工作流程、区域、内容和标准,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今年年初,钢城物业公司盛世华城CD区被纳入“西宁市物业行业示范小区”行列,这标志着钢城物业公司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了物业行业的认可和肯定。

  历经“改”与“革”的磨砺,两年来,西钢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氛围积极向上、市场稳步增长,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西钢正在稳步前行。(钟倩 蒋婧)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