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同一天,中央两部委迎来新部长

同一天,中央两部委迎来新部长
2020年08月11日 19:41 上观

  原标题:同一天,中央两部委迎来新部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肖亚庆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胡和平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的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肖亚庆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苗圩不再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同一天,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消息,胡和平同志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雒树刚同志不再担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

  仅仅10天之后,两人再次同日迎来官宣,被任命为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已更新两人简历。

截图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截图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截图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截图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细节控”肖亚庆迎来新任务

  肖亚庆,男,汉族,1959年9月生,今年61岁,河北新乐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有在中铝总部供职的人士曾表示,肖亚庆“注重细节、情商很高、谨慎低调”。该人士透露,肖在会见客人时,经常对会议室的灯光、空调等这样的细节都会想到并过问。2004年,当肖亚庆接过中铝指挥棒时,年仅45岁,是当时央企最年轻的老总之一。

  《中国青年报》称,肖亚庆带领中铝在国内外市场纵横捭阖、大举并购,一度风光无限。其对力拓所发起的并购“闪电战”,是足以写进教科书的经典案例,更开启了中国海外资本并购先河。

  2009年2月,肖亚庆离开中国铝业公司,履新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工作主要配合、保障国务院副总理的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曾称,该职位接近政府决策层核心,并且能够熟悉宏观全局,因此常常被视为晋升更重要职务的过渡。比如,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徐绍史,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等都曾担任过国务院副秘书长。

  2016年1月,阔别国企7年的肖亚庆,履新国资委主任,从曾经的国企经营者变成了国资监管者。那年的两会,作为国资委成立后的第五位“掌门人”,肖亚庆备受关注。

  在担任国资委主任的三年多,肖亚庆力推多项改革举措。《每日经济新闻》直陈,“他(肖亚庆)担任国资委主任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去产能、扭亏为盈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2019年5月,肖亚庆接棒张茅,履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14个月后,肖亚庆再次职务调整,履新工业和信息化部。

  “学者型官员”胡和平离任时提及秦岭违建别墅

  在地方任职7年后,陕西省委原书记胡和平重回北京,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这也是他首次在国务院组成部门中任职。

  胡和平是文旅部第二任党组书记。在2018年的机构改革中,原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整合组建为文化和旅游部,首任党组书记、部长为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

  胡和平是山东临沂人,出生于1962年。1980年,胡和平进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农田水利专业、水资源工程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此后他在清华大学工作了近30年。

  1992年9月至1995年9月,胡和平停薪留职赴日本留学,在东京大学土木工程系河川与流域环境专业就读博士研究生 。

  尤为特别的是,留学学业完成之后,胡和平还在日本有过短暂的工作经历,这在省部级官员中甚为少见。1995年9月至1996年12月期间,胡和平在日本INA株式会社河川计划部担任研究工程师,参与日本的河川治理工作。工作一年多之后,胡和平回到清华大学任职。

  2006年,44岁的胡和平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2008年12月,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晋升副部级。

  2015年4月,53岁的胡和平由浙江北上,担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成为当时陕西省委常委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他于2016年4月接任陕西省省长,2017年10月,接任陕西省委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胡和平主政陕西期间,陕西省因秦岭违建别墅刚经历了官场地震。2019年1月9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电视专题纪录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专门披露该事件始末。

  胡和平在专题片中出镜,并主动披露他在2016年12月暗访时曾发现,秦岭翠华山湖景酒店存在违规建设问题。

  “我们确实也深感自责、内疚、惭愧。通过这件事情,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非常具体的、是实实在在的。那么通过这件事,我们要深刻反思,我们也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知错改错、知耻后勇。”胡和平面对镜头表示。

  即将离任陕西时,胡和平提及秦岭违建别墅说,“坚决全面彻底开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彻底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共同见证了陕西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环境、政治生态的巨大变化”。

  同时,胡和平也展现了不舍之情。他说,虽然即将离开陕西到新的岗位,但心永远不会离开。“作为一个老陕,我也会吼起秦腔、唱起陕北陕南民歌,一如既往情系陕西、关注陕西、支持陕西。”

  资料来源:新华视点、中国新闻周刊、北京青年报 等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