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制裁美方11人,中国对美反制愈发成熟

环球时报社评:制裁美方11人,中国对美反制愈发成熟
2020年08月10日 22:55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制裁美方11人,中国对美反制愈发成熟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一下午宣布制裁美方11人。这显然是对美方上星期五宣布制裁林郑月娥等港府高官和中央涉港部门官员共11人的对等报复。中国不会面对美方的外交打压妥协,北京再一次向华盛顿发出明确信息。

  那11个被中方制裁的美方人员有6名是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国国会议员,另有5人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经常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中国内政的组织的负责人。那些议员和那几个所谓“非政府组织”都已在中国和很多发展中国家臭名昭著。应当说,中方选出这11人非常准,还击得很有力。

  无论目前美方对中方人员的制裁,还是反过来中方实施的对等报复,都不会产生太多实质冲击,但是这新的一轮政治较量必将产生广泛影响。美方的制裁让全世界看到的是傲慢和霸凌,中方的反制裁则是对大国对等原则的践行和对中国国家尊严的坚守。美方接下来实施对华制裁将会收到什么回报,变得愈发清楚了。

  北京制裁美方11人和香港警方星期一逮捕黎智英等10人,极大鼓舞了香港社会,也进一步提振了中国全社会的信心。面对美方的压力,国家不软,香港不软,如果说美方在大选前的未来这段时间还可能出台更多挑衅的话,那么我们开展反制的能量刚刚开始释放。

  星期一中国人还看到解放军战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反制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对台湾的访问,这一天中方的反制行动令人目不暇接。它们当中有的是对等反制,也有的体现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略。

  中美都是有力量的大国,美国现政府原本就有逞能的偏好,大选的临近进一步刺激了他们向中国施压的表现欲。然而他们从贸易战开始一路打到香港,回头总结,美方又得到了多少便宜呢?如果有的话,那些便宜又帮助了美国的什么呢?两三年下来,究竟是美国拉大了与中国的实力差距呢,还是华盛顿将中国的团结偷走变成了美国的团结呢?

  与中国对抗帮助不了美国,它无助于美国的利益、威望和自尊,注定是美方为维护霸权拆了东墙补西墙的自我安慰游戏。美方的这些折腾客观上帮助了中国社会大国心态的加快成熟,这么一交手,美国实力的神秘感反而被戳破了,美国全力打压我们,所能带来的冲击却是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的,这就是中国老百姓的共同认识。中国人前所未有地踏实了。

  其实这次反制美方制裁它的11人,中国老百姓既有期待,同时心情也挺放松的。不就是跟美国“玩一玩”吗?我们越来越相信,香港事务不仅应该,也的确要中国说了算。

  美国制裁多少中国人,中国就会制裁多少美国人。美国关几个中国领馆,变相驱逐多少名中国外交官和新闻记者,中国就会反过来对美国驻华外交机构、外交人员和记者采取多少同样的行动。几轮交锋下来,这样的中美斗争逻辑已经明确无误了。

  华盛顿要把香港作为中美的斗争焦点,那么它绝对选错了。美方所使用的价值杠杆必将不断磨损,中方在香港的天时地利人和将逐渐发挥作用。这里注定是美国对华战略的滑铁卢,而不是诺曼底。

  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我们会把这一坚定的国策与对美斗争最大限度地统一起来。美国政府在中国问题上越来越一根筋,但中国反过来不会。我们在进行前所未有的对外关系探索,我们很清醒,并一定能够成功。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