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金属材料热处理与表面工程领域专家夏立芳逝世

我国金属材料热处理与表面工程领域专家夏立芳逝世
2020年08月11日 07: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我国金属材料热处理与表面工程领域著名专家夏立芳逝世

  澎湃新闻记者从哈工大材料学院方面获悉:我国金属材料热处理与表面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夏立芳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10日凌晨5点06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8岁。

  夏立芳教授于1932年6月生于浙江绍兴。1952年于杭州高工机械科毕业,在现杭州制氧机厂任技术员,主管金属材料、热处理生产质量等技术工作。1956年1月支援西部、调至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作,负责产品设计。1956年调干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热处理及车间设备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我校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任热处理实验室副主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教研室副主任、全国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副秘书长、航天部热处理交流站常委,黑龙江省热处理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中国热处理学会理事,2003年1月光荣退休。

  夏立芳教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热处理及表面工程领域研究工作,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解决了一大批工程实际问题。在热处理和化学热处理新技术、等离子体基离子注入及离子注入混合、超硬薄膜材料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所发明的离子渗氮节能技术节能可达70%,被国家经委推广使用,已经在世界各国采用;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离子渗碳与真空淬火炉,解决了我国坦克齿轮、大型集成电路块模具热处理的关键技术问题;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工业用等离子体基离子注入和离子注入混合装置,解决了复杂精密结构件的表面耐磨问题。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获得部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市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