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洁电能点亮牧民小康路

清洁电能点亮牧民小康路
2020年08月11日 08:59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清洁电能点亮牧民小康路

电力天路。(王湘琳 摄)
电力天路。(王湘琳 摄)

  一年前,家住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扎陵湖乡多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尔金次排还在为家里买一台冰箱而犯愁。如今,在尔金次排家里,冰箱、电视、洗衣机应有尽有。他手指着家门口一排排光伏板说:“去年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4.4兆瓦光伏电站收益分红,我们家人均增收600元以上,全家增收了2400多元。电站发电收益让我们家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这是扶贫的好政策。”

  从贴有“沐浴国网阳光,绽放玛多希望”字样的电站正门望去,目之所及,正是果洛州率先脱贫的玛多县。玛多县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5县区定点扶贫县之一,2017年确定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示范县。

  2011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扶贫玛多县以来,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定点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项目扶贫、特色扶贫、智力扶贫”三位一体的特色定点扶贫之路。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网定点扶贫玛多累计投入资金2.14亿元,捐建1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和11座村级联村光伏电站,惠及172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5200元以上,实施光伏扶贫、电网补强、产业发展等项目46个,推动贫困发生率由37.5%降至0.15%,实现5075人稳定减贫。

  清洁取暖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从最原始的用牛粪生炉子到后面煤暖气再到今天的电暖气,今年17岁的尼杰是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九年级三班的学生,她经历过这三种不同的取暖方式,对这样的转变她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以前学校采用煤锅炉来取暖,供暖成本高,温度还常常上不去,到了冬天窗户都不敢开,现在用上了电暖器,温度可以自己调,现在可以安心地读书写字了。”

  2018年1月17日,玛多110千伏星海变电站正式投运。同年1月22日,玛多县清洁取暖第一片区新安装的两台10千伏直热式储能锅炉投入使用。至此,玛多县城煤锅炉改电锅炉项目全部完成,玛多县城实现清洁取暖。

  如何拓宽清洁取暖覆盖面、巩固示范成果,成为玛多县供电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田超要挑战的难题。2018年9月28日,他前往商店了解客户日常供暖需求。商店负责人昂千才让说:“现在烧煤取暖挺方便的,没觉得电取暖有什么好处。”这句话深深刺痛了田超。他决心要让居民直观感受到清洁取暖的便利和舒适。

  田超将目光瞄准了“三小一户”(小宾馆、小饭馆、小商店和移民户)。多方考察后,他选取了适合当地居民使用的清洁取暖设备,依照居民布置房屋的习惯在青藏高原清洁取暖创新工作室内打造示范样板,并在玛多县城推广。

  之后,田超又“盯”上了花石峡镇,把当地配网改造工程及清洁取暖规划提上了日程。2019年5月,花石峡镇高低压配网改造工程开工。从此,他每周数次往返于玛多县城与花石峡镇之间,来回160千米的路程。2019年9月,花石峡镇高低压配网建设完成。

  有了坚强的电网支撑,还需要足够的负荷带动。2019年8月,110千伏冬格措纳变电站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花石峡镇清洁取暖工作提供可靠供电。

  光伏扶贫

  让阳光照进牧民心里

  23岁的玛多县藏族女孩卓尕拉毛至今还清晰地记得,2018年10月12日,牧民们身穿节日的盛装,跳起欢快的锅庄,用盛大的仪式欢庆生活的重大改变。

  这一天,由国家电网公司捐建、总投资3200万元的玛多县4.4兆瓦村级联建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电站年发电收入540万元,惠及玛多县11个贫困村的621户、1774名贫困人口,实现户均年增收5200元以上。

  “4.4兆瓦村级联建光伏扶贫电站是我国海拔最高、有效施工周期和实际建设周期最短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也是推动青海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示范项目。”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陈江滨说。电站以村级联建的方式在玛多县城以北约2千米的马拉驿村选址建设,装机容量4.4兆瓦,占地面积约7.93公顷。

  今年25岁的白玛央金,是玛多县玛查里镇赫拉村的牧民,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她,和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如今,白玛央金依靠光伏扶贫项目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

  “去年4月上旬,省上电力公司和县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家里调查,当场就决定把我们纳入到生态养殖扶贫项目里,进行藏系羊的养殖。这对我们残疾人来说,生活不但有了保障,还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白玛央金一边给羊喂饲料,一边激动地说。

  在电力公司的扶贫工作中,玛多县先后在15个行政村实施了生态养殖项目,尤其是藏系羊养殖经济效益可观,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不仅如此,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援助下,玛多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也引进了各种康复矫正器材,成为托养、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设施。

  电网建设

  挺立在雪域的钢铁脊梁

  “挖出来的基坑一定要及时覆盖,一方面防止野生动物掉落,另一方面也能够避免积雪灌入造成返工。”在玛多县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线路施工现场,魏勇强向施工人员反复交代。

  作为国网果洛供电公司所属宏海电力科技果洛分公司经理,魏勇强在“三区两州”电网建设中,负责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长石头山标段等多处工程建设任务。

  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三区两州”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2.07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110千伏线路140千米,项目建成之后,将彻底解决玛多县花石峡镇及周边移民新村生产生活和清洁取暖用电问题。

  “高寒高海拔地区施工,人员组织、物资运输、环保、保温都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

  为此,魏勇强组织了609名施工人员和82匹骡马进驻施工场地。

  44至51号铁塔是整个工程海拔最高、地势最复杂的一段,为了提高物资运输效率,魏勇强带着技术人员精心策划,架起了一条3.6公里长的索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工日期较正常情况下推迟了一个月,工人们一天三班倒,用风镐打石头,24小时不间断作业用,每天最多打二十公分,几个小时下来,手抖的连筷子都拿不住。”魏勇强说。

  在队员的全力攻坚下,硬石头的问题被攻破,整个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开启了加速模式,确保6月25日前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同时,国网服务队经常对光伏电站和上网线路开展义务巡视,协助驻站人员开展光伏板清洁和螺栓紧固工作,确保青海电力大数据中心监测数据准确,保证贫困群众分红收益的发放。

  随着“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陆续竣工投运,国网青海电力供电范围内牧区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5%,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48千伏安,高于国家指标24%,不仅满足当地群众电气化生活用电,也为当地产业发展添足了动力。(王湘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