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了15年的沃尔玛北京知春路老店即将关闭

开了15年的沃尔玛北京知春路老店即将关闭
2020年08月11日 20:47 新京报

  原标题:开了15年的沃尔玛北京知春路老店即将关闭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捐)在北京开了15年的沃尔玛知春路店将于8月17日起停止营业。8月11日,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该门店停业原因是租期已到,沃尔玛此后将有增开新店及门店升级改造计划。

  针对沃尔玛此番闭店,专家表示超市卖场优势已去,沃尔玛关闭实体店扩展数字化是应势之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沃尔玛早已布局线上超市,业绩也表现强劲。今年88购物节数据显示,“沃尔玛到家”和京东到家两大线上渠道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达到双位数。

  沃尔玛早已布局线上业务。图/企业供图

  沃尔玛15年老店即将关门

  8月10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排名。在今年的榜单中,沃尔玛位居榜首,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同日,沃尔玛购物广场北京知春路店却传来闭店的消息。根据闭店公告,沃尔玛知春路店将于2020年8月17日起停止营业。据悉,作为区域内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沃尔玛知春路于2005年开业,至今为止已有15年。

  关于闭店的原因,8月11日,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停业原因是因租期届满所致,周边消费者可到沃尔玛其它门店或者京东等线上平台购物。

  针对闭店后人员安置的问题,沃尔玛方面会开放全国所有商场的空缺职位,愿意继续留在公司工作的员工,可以选择对等的岗位进行申请,选择离职的员工则依照相关法律合理解决。

  沃尔玛同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充满发展机遇的市场,我们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充满信心。沃尔玛计划未来在中国增设更多门店和云仓,包括大卖场、社区店和山姆会员商店,为顾客提供更多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全渠道服务。除开设新店之外,未来3年,沃尔玛中国还将对200家现有门店进行升级改造。

  关闭实体店扩展数字化是应势之举

  业内认为,目前超市大卖场面临的租金、人力成本等费用支出持续高涨,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对经营业绩形成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本地生活服务(超市购物等)正加速数字化升级转型。“大型超市目前存在感越来越弱了。随着网购的崛起,老百姓逛商业中心基本上以吃喝玩为主,逛大型超市购买日用品的越来越少了。”业内专家表示,尤其是这次新冠疫情,更是加速了超市的数字化发展,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

  而外卖买菜的订单数据也证明了这种新的增长力。春节期间,饿了么北京外卖买菜订单量同比增长9倍,商超订单同比增长超2倍。据美团闪购数据显示,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超市类订单的销售额较去年增4倍。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沃尔玛也早已布局线上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沃尔玛到家”已在全国所有400多个门店开通了极速达业务,并上线了京东到家。根据前不久的沃尔玛88购物节销量数据显示,同比去年“沃尔玛到家”和“京东到家”增长达到双位数。

  专家分析称,如今大型超市远不如便利店方便,价格也拼不过有海量商品的电商。主打物美价廉的超市,其毛利是比较低的,如果业绩不好,开在商业中心,不仅不能带来更多利润,反而会成为负担。关闭实体店扩展数字化是应势之举。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王琳 校对 李世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